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2019-08-07 08:21:0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常护理也会对鼻咽癌有所帮助。下面就来一起看看鼻咽癌的危害和护理吧。

鼻咽癌的危害

张口困难:张口困难发生率在百分之五~百分之十,与颞颌关节受到高剂量放射有关。部分病人张口严重受限,影响进食和讲话。放疗期间及放疗后进行必要的张口锻炼可降低其发生率,出院两到三年内要每天坚持张口练习,如口含软木塞、开口管、张闭口练习等。

颈部纤维硬化:放疗后数年,部分病人可出现颈部肌肉、皮肤纤维化,表现为颈部肌肉萎缩、颈部变细和皮肤菲薄。积极的转颈运动可能降低其严重程度。

口腔、口咽黏膜急性放射反应:这是放疗带给患者的一个难以承受的负面健康影响。一般情况下患者会在放疗20-30Gy时(根治量的1/3至1/2量时)出现口腔或咽腔疼痛,下咽困难。随着放疗剂量递增,症状不断加重。

口干:由于放疗这种方法的特殊性,患者在医治期间是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口干的症状的。鼻咽癌普通放疗时照射野包括了大部分腮腺组织,照射1-2次后,患者即感腮腺区肿胀、疼痛,张口困难,此为腮腺局部充血、水肿,涎腺排泄不畅所致。继续放疗,口干加重,不能进食,需用汤水送服,腮腺功能受到明显破坏。放疗后一年后部分患者口干略有好转。随着近来放疗新设备及新技术的应用,这个副作用在逐渐减轻和下降。

远处转移:鼻咽肿瘤可转移至全身各个部分,但以骨、肺、肝多见。且可多个器官同时发生转移。因转移的部位不同而出现相应的鼻咽肿瘤晚期症状表现。

恶病质:终末期的表现,并因之而死亡,也有因突然大出血而死亡。

那么,鼻咽癌又应该要如何护理呢?

鼻咽癌的日常护理

鼻咽癌康复阶段还要禁烟酒,禁食辛辣刺激性食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一些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少量多餐,增强体质和机体免疫力,预防感染。

鼻咽癌康复阶段还要注意进行功能锻炼。放疗会引起颞颌关节功能障碍,出现张口受限,应经常采取口含小圆形的塑料瓶等的措施来进行张口练习,并按摩颞颌关节,促进功能恢复。

由于鼻咽部粘膜受照射后充血肿胀,出现与口腔粘膜相似的鼻腔粘膜反应,患者常有鼻粘膜干燥、鼻塞、鼻腔分泌物增多、粘稠,严重者可影响休息与睡眠。因而气候干燥时,在室内置一盆水,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并用清鱼肝油或复方薄荷油自行滴鼻,每日用34次,以保护鼻腔粘膜。最好是学会正确的掌握简易鼻咽冲洗器的冲洗方法和常用的液体。

鼻咽癌危害有很多,要及时治疗并且做好护理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 鼻咽癌如何护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

常吃腌鱼可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危害有哪些

全球范围内,鼻咽癌最高发病地区首推中国南方的广东等省。那里每十万人中就会出现50例鼻咽癌患者。最近,来自香港的研究信息表明:南方人偏爱的……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鼻咽癌呢?鼻咽癌和生活的环境等等因素都会有关,所以要多多了解造成鼻咽癌的原因都有哪些。同时,在患了鼻咽癌后就要注意是否出现……详细>>

鼻咽癌护理需注意什么?鼻咽癌的表现症状

患了鼻咽癌后在日常护理上需要注意的有哪些呢?鼻咽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是很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的,所以在出现以下症状时应该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详细>>

头痛或是鼻咽癌预警 鼻咽癌怎么治疗和护理?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它的病因包含遗传因素、病毒感染和环境因素,可能与多种化学致癌物……详细>>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有哪些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