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患者发热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4个祸首在作怪!

2019-08-06 08:20:58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发热属于正常现象,说明身体里面的免疫系统和病毒正在做斗争。但是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发热说明病情恶化或者出现了转折,必须要引起警惕,并且做好处理工作。

肿瘤患者发热的原因有哪些?

1、普通感染

当肿瘤患者受到病毒细菌或者霉菌感染时会导致发热,因为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感染性的疾病,比如呼吸道感染以及泌尿系统感染等。另外当癌细胞向体温调节中枢转移时会引起发热,此类人群可以通过做核磁共振或者脑部ct来确诊。

2、药物热

肿瘤患者在康复期间势必会使用特殊的药物,一些药物的副作用会引起持续性发热。患者输血或者输注白蛋白也会引起致热源性反应,导致发热。因为一些特殊的癌症或者脑肿瘤患者必须大剂量的使用皮脂激素,当应用之后会出现肾上腺危象,患者会持续性的发高烧。药物热一般不需要做特殊处理,停药后24个小时之内就能自行消退,多喝水,及时强调可疑的药物,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退热药。

3、放疗化疗所引起的发热

食道癌以及肺癌等会通过放疗的方式来治疗,放射性的剂量以及累积会对肺部带来放射性的损伤,从而引起肺炎,此类人群可以根据病史以及胸部x线检查来诊断。大部分化疗后的患者会出现白细胞下降,白细胞下降是因为感染引起发热所导致的。放化疗所引起的发热一般合并感染为主,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以免让病情越来越严重。期间应该多喝水,多注意休息,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

4、肿瘤性发热

肿瘤性发热是每天至少有一次体温超过37.5℃,但是不会超过38.5℃,发烧持续两个星期左右,做检查时并不会有感染的证据以及没有过敏的情况。此类人群使用退烧药物几乎没有任何的作用,不妨选择抗炎药物来辅助治疗发热问题。

温馨提示

肿瘤患者一定要警惕发热的情况,如果最近一个月接受过放疗和化疗,并且白细胞明显下降,持续性的高热需要警惕粒缺性的感染,这种病情非常的凶险,如果没有得到恰当护理或者有效治疗的话,可能会出现感染性的休克和死亡,平时要注意生活中的护理,减少感冒的次数。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发热的原因 肿瘤发热 肿瘤

肿瘤患者不明原因的发热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肿瘤发热说明病情发展或转折,需引起警惕,及时查明其原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以免肿瘤快速扩散或者转移,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肿瘤发热。详细>>

肺癌晚期脚肿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大部分肺癌患者到达晚期之后会有脚浮肿的情况,达到肺癌晚期时需要化疗和放疗的方式来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部分患者会纳闷,为什么会出现脚……详细>>

为什么肿瘤患者容易贫血?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3招可解决贫血问题

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很容易出现贫血现象,患者会表现出疲劳、头晕等明显的症状,而贫血会影响患者的后续治疗和生活状态,导致患者的病情变得严重……详细>>

肿瘤患者为什么食欲不振?主要有这4大因素在作怪!

在临床上经常见到肿瘤患者因为食欲不振而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由于肿瘤患者在治疗疾病期间需要营养,若食欲不振会使身体营养不足,不利于身体康复……详细>>

牙根反复发炎查出骨肿瘤 骨肿瘤是什么原因

28岁的患者温先生,两年前感到牙部不适,左侧牙齿一嚼东西就有疼痛感。最初就诊的医院诊断为龋齿并予以拔除,一段时间后,他自感牙部发炎,又到……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