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怎么改善营养?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

2019-08-10 08:06:26      

大部分的癌症和日常饮食以及营养有可能的关系,尤其是消化道相关的癌症,患者需要合理的搭配营养、调整好饮食习惯才能够降低患上癌症的几率。

癌症患者如何来改善营养情况?

1、维持正常的体重

经过研究发现肥胖以及超重的人群患上癌症的几率会明显升高,另外此类人群的癌细胞控制起来更加困难,同时容易病发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身体消瘦也属于负面影响,因为节食或者减肥所导致的体重下降,会让癌细胞出现复发或者转移,预后治疗很差。要限制热量的摄入,这样能够增加细胞凋零的速度,减轻了氧化损伤。低热量饮食能帮助血糖的下降,降低胰岛素水平,增强了细胞的吞噬能力,帮助DNA的修复,防止高血压高血脂以及脂肪肝等。

2、补充优质蛋白质

吃的红肉越多患上癌症的风险就会越高,尽量少吃一些红肉以及加工肉,在动物肉类里面含有优质蛋白质,不妨以白肉来代替红肉,每天至少要保证有100克的白肉,每天至少吃了两个鸡蛋。另外要注意饮食上的安全,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要认真的清洗蔬菜以及水果,防止农药残留,把熟食和生食分开。保证饮用水的清洁,尽量使用过滤器。注意饮食的温度,不能吃的太烫,不然会烫伤消化道黏膜。不能采取煎炸或者烧烤的烹调方式,不然会产生苯并芘。

3、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在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帮助身体对抗癌细胞,从而延长生存质量。每天至少要保证有500克的蔬菜和200克水果。多吃十字花科的蔬菜,比如大白菜小白菜、菜心西兰花等,里面会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能帮助抗肿瘤。

4、增加谷类的摄入

常见的谷类食物有高粱玉米,燕麦荞麦等里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植物纤维以及多酚类物质等具有抗肿瘤的功效。但是在加工的过程中会破坏微量营养元素,谷类尽量不要精加工。另外要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

温馨提示

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要辩证的对待脂肪,如果摄入太多饱和脂肪酸的话会缩短患者的生存期,不妨选择单不饱和脂肪酸来改善恶病质,提高生活质量,增强放疗和化疗的疗效,推荐选择胡桃或者深海鱼。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改善营养的方法 癌症的饮食 癌症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需承担什么后果?4方面来改善!

癌症处于高消耗疾病,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导致体重下降、食欲不振以及全身无力等。再加上癌细胞分化增殖速度快,会消耗身体上更多的能量。另外癌……详细>>

癌症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从5个方面入手来改善!

癌症属于高消耗性疾病,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再加上患者接受手术、放化疗等一系列治疗带来的副作用,导致患者体重进行性下降、贫血以及低蛋白血症……详细>>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6招来改善营养!

癌细胞会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很多癌症患者会伴有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癌症患者生存期不安,不能更好地耐受手术和放化疗,同时带来的副作用和毒副……详细>>

癌症患者消化能力差怎么办?可从4个方面补充营养!

由于手术、放疗和化疗、心理、癌细胞本身等因素,使得癌症患者出现食欲下降、消化能力弱,以至于造成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使得患者无法耐受各种手术……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改善吞咽问题?尝试这4种方法!

目前癌症患者需接受头颈部放化治疗,如口腔和食道癌等,但放化疗后可能会引起一些后遗症,使得口腔、咽喉以及舌部发生改变,易出现唾液量减少和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