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患了癌症应该怎么吃?应牢记5大饮食原则!

2019-07-06 08:21:38      

有专家指出,科学合理的饮食有利于帮助癌症患者早日康复,患上癌症不仅仅要积极治疗,还要注意饮食调理,平时多吃一些能抗癌的食物,而且要注意饮食饮食技巧。

患了癌症应该怎么吃?应牢记5大饮食原则!

1、少摄入脂肪

相信大家都知道脂肪是人体热量的来源,虽然如此,但摄入实在是不宜过量。如果长期食用高脂肪膳食,容易导致黑色素癌,大肠癌等等。此外,得癌症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或疾病进展中,经常会患有恶心,呕吐,消化功能很差等表现,所以更应该采取低脂肪的饮食,而促进身体的康复。

2、饮食多样化

许多癌症患者在放化疗时,时常会引起消化道反应,导致消化功能减弱,或者会引起营养不良。所以许多人就会盲目的采用高蛋白膳食,但他们不知道高蛋白的膳食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让消化不良使消化吸收功能更弱,并且对肿瘤的治疗也不利。所以要提倡饮食的多样化,让每一种营养都多层的摄入。

3、科学的烹饪方式

科学烹饪能注意保护食物的营养成分,我国自古以来都十分讲究食品的烹饪加工。一般来说,科学的烹饪能使营养成分更加好的吸收。具有滋补作用的肉食品,适合较长时间去煮。蔬菜类的食品则应采取缩短加热过程去煮。而病人可以采用凉拌等方式加工食品,有利于食品营养成分的保护。

4、多吃水果蔬菜

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能美容养颜,还能有效的排毒。而水果中含有的多种矿物质有净血造血的作用,也可以增强身体素质。近年来的研究表明,维生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还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吃绿叶蔬菜,不能放置时间过久,最好不要过夜以防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损失。

5、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指的是在平时的饮食当中,要注意保持少油,少糖,少盐,不辛辣的饮食,也就是口味比较清淡。从营养角度,清淡饮食能够最大程度的保存食物的营养成分。所以患有癌症的病人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不要吃辛辣或冰冷的食物,更加不要沉迷于烟和酒。一定要饮食合理规律而温和,这样才能保证身体机体的良好运行。

最后患有癌症的病人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综合上述方法去面对自己的病症,从而尽快摆脱病魔。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饮食原则 癌症的饮食 癌症

患有癌症应该怎么吃?这4个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癌症患者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当饮食不当时就有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直接引起癌症的发生,平时要做到细嚼慢咽,尽量不要暴饮暴食。详细>>

病从口入,要想远离癌症应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对于癌症这种疾病,好多人都是谈之色变,他不仅剥夺人的健康,甚至还会剥夺人的生命,得了癌症,毁掉的是几个家庭。虽说人有旦夕祸福,但是我们可……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合理搭配一日三餐?应牢记3个饮食原则!

30%的癌症发生和膳食营养关系非常密切,只有保证合理的饮食结构、科学的摄入饮食才能够达到抗癌防癌以及帮助身体康复的功效,那癌症患者如何来……详细>>

病从口入,预防癌症应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愿意去提及的一个话题,它会剥夺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使人们失去大好的青春年华。癌症非常可怕,除了要从心理上战胜它以外,也要在……详细>>

35%的癌症与饮食有关 癌症饮食要遵循三个原则

最近美国的一项研究称,35%的癌症是由饮食来的。癌症可以从吃中来,也可以从吃中去。遵循几条饮食原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癌症。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