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患有乙肝会变成肝癌吗?两者有什么关系?

2019-06-19 08:05:05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疾病,一说起乙肝,大家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乙肝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在发生后不仅容易传染给他人,在不注意的情况下还会转化成肝癌,可能有很多人对乙肝转化成肝癌的过程并不了解,他们不知道这两者之间具体有什么联系,一起来了解一下。

患有乙肝会转化成肝癌吗?

由于乙肝的发生是因为患者的肝脏感染乙肝病毒,这种乙肝病毒是一种寄存在肝脏内的病毒,如果在发生后没有及时进行控制,会让这种病毒对肝脏造成持续性的伤害,长期累积的过程中就会导致肝硬化的发生,肝硬化在发生后会让肝脏逐渐失去功能,最终导致病变。

另外由于肝脏的组织是比较稚嫩的,在发生乙肝病毒后会导致肝脏的组织逐渐受到伤害,在伤害肝脏的同时还会长期停留在肝脏内侵蚀一些肝细胞,让肝细胞没办法修复,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干细胞没办法生长,而让肝功能完全消失,这样就这样就容易导致癌细胞之生长而引发肝癌。

一般乙肝转化为肝癌需要多久的时间?

确切来说,乙肝转化为肝癌所需要的时间是不确定的,因为有些乙肝患者在患上疾病后有积极治疗,并且控制住乙肝病毒,这种情况下就能够防止乙肝病毒对肝细胞造成持续性伤害,也就会降低肝癌的出现几率。而有一些患者在出现疾病后并没有及时进行治疗,让病毒在肝脏内持续活跃而导致肝功能受损严重,再加上平时有熬夜以及一些不良习惯加速病毒侵蚀肝细胞,就导致肝癌的发生。

所以虽说乙肝和肝癌之间有联系,乙肝也会转化为肝癌,但是最主要的条件是看患者对疾病的控制,如果患者有及时进行病毒控制,并且不让病毒持续发展是不会让肝癌发生,而患者如果没有正确对待疾病,并且加以重视,在短时间内就会转化为肝癌,危害到性命。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朱幼芙曾接受采访表示,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乙肝对身体的伤害性是比较大,都认为乙肝一定会转化为肝癌。但其实在发生乙肝的时候,如果有及时进行治疗并且治愈后肝脏会形成乙肝抗体,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不容易发生肝炎,还会形成一种保护抗体来防止乙肝转化为肝癌。

总的来说,虽然乙肝和肝癌之间有联系,乙肝如果没有控制好也会转化为肝癌,但在发现乙肝疾病的时候如果有重视,是不会出现肝癌的。只是要注意乙肝是一种会反复发作的疾病,就算有及时进行治疗并且治愈,在后期也需要定期做检查,避免在一些诱因的情况下再次出现乙肝而自己不知道,导致病情持续发展,最终引发肝癌。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变成肝癌的原因 肝癌 乙肝

肩膀疼痛竟然也是肝癌的症状?两者有什么关系?

肩膀疼痛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很多人在出现肩膀疼痛的时候都认为是自己过度疲劳或者是患上肩周炎,却不知道频繁的出现肩膀疼痛有可能是肝癌发生的……详细>>

小肝癌与早期肝癌有什么关系

小肝癌的经典定义为直径<5cm的肝癌,但小肝癌不完全等同于早期肝癌。有些小肝癌早期就出现微小转移灶,或出现血管侵犯,这样的小肝癌治疗效果……详细>>

肝硬化乙肝会变成肝癌吗?应该如何预防肝癌?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的肝炎疾病,由多种原因导致,比如过度饮酒、消化道出血、继发感染等等,通常情况下这些症状都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导致更为严重的……详细>>

常熬夜或诱发乙肝癌变 如何避免乙肝转变成肝癌

乙肝是肝病中的一种,具有非常强大的病毒复制性和传染性,对患者的健康有着莫大的伤害,是什么因素导致乙肝癌变。详细>>

乙肝会变成肝癌?养成这3个好习惯离肝癌远远的

乙肝如不及时治疗,是很容易引起肝硬化的,紧接着就是肝硬化影响肝脏正常细胞,最后感染成为肿瘤细胞,形成肝癌。所以如果有乙肝的患者一定要及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