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5种错误的做菜习惯易致癌,你可能全中!

2019-05-28 08:00:06      

中国美食传统做菜时讲究炒、煎、油炸等,虽然非常美味,但会潜在致癌因素。另外错误的做菜习惯也容易导致胃癌、肺癌以及肝癌等,所以要掌握好做菜的技巧。

5种错误的做菜习惯易致癌,你可能全中!

1、从不使用油烟机

炒菜时不打开油烟机或者炒完菜直接把油烟机关闭,这是不健康的。因为烹调油在加热时会产生油烟,里面含有有害物质会对呼吸系统和皮肤带来刺激,从而引起咽喉部的不适感,恶心胸闷头晕等。尤其是对于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来说,因为受到了油烟的刺激而诱发炎症或者哮喘。经过研究发现长时间接触油烟的人群,患有肺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2、炒锅冒烟了之后才放蔬菜

部分老年人炒菜时需要等到油冒烟了之后才放进菜进行翻炒,但当锅冒烟时说明油温非常高,油温太高时会导致食物营养物质的流失,非但不能吸收里面的营养价值,反而会产生致癌物质。

3、没有掌握好火候或者不刷锅

炒菜时所使用的温度及时间决定了其丙烯酰胺的浓度,此物质被列为二类致癌物。在炒菜的时候油味越高,炒出的食物颜色就会越深,里面含有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就会增多。食物炒焦糊或者炒完菜之后没有刷锅,在锅里面会附有很多的食物残渣,再次加热时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

4、过量的吃盐

总是高盐饮食时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几率,高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诱发冠心病及中风等疾病。另外食盐的高渗透压损害胃黏膜,从而引起病理改变,导致胃癌。所以避免有重口味,每天吃食盐量不能超过6克。

5、不正确的使用烹调油

部分人群认为没有经过精炼的油天然而且味道好,其实不然。没有经过精炼加工的油里面会含有很多杂质而且烟点低,在烹调食物时容易产生油烟,有时可能有大量的黄曲霉毒素。反复使用油会产生苯并芘,属于一类致癌物质,增加了患上胃癌以及食管癌的风险。

温馨提示

在炒菜时,要选择正确的烹调方式,炒菜时提前把油烟机打开,炒完菜20分钟之后再把油烟机关掉,避免吃太多油炸的食物,因为食物在高温烹调的时候会产生丙烯酰胺,从而诱发癌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的做菜方式 错误的做菜 致癌

哪些不良做菜习惯易致癌?不开油烟机很致命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都知道饮食和癌症之间的关系很密切,有的可防癌,有的可致癌,但是,你知道在做饭炒菜时的一些不良习惯也容易“惹癌上……详细>>

哪些做菜坏习惯会致癌?立马改正,避免进一步受伤!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很多人热衷于各种各样的美食,通过蒸煮炖油炸等方式来做饭,可不良的做菜坏习惯可能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伤害,甚至会增加患上癌症……详细>>

蕨菜为2B类致癌物 有些炒菜方式也可能致癌

网上一直有传言说常吃蕨菜的人容易得胃癌、食道癌和肠癌。传言中用实验检测出,蕨菜中不但含有苯草酸、蕨内酰胺、黄碱醇类化合物、橡黄素类化合物……详细>>

注意,这5个小习惯虽然省钱,但可能会致癌!

勤俭节约属于咱们国家的一个传统美德,尤其是老一辈人在节约这方面可以说做的淋漓尽致,比如买东西喜欢买便宜的,剩饭剩菜不舍得扔,过期的食物也……详细>>

这4种常见食物可导致癌症 第2种你可能天天吃

曾经有新闻报道,一对60多岁的夫妻相继查出胃癌,医生在分析病因的时候表示,夫妻俩之所以都得了胃癌,很可能是饮食的问题。因为家庭条件不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