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直肠癌检查要用什么方法?专家:肠镜检查必不可少

2019-05-20 08:30:22      家庭医生在线

结直肠癌相对于胃癌来说,大家会比较陌生一些,它也是属于胃肠道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近年来都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据数据显示,在2018年结直肠癌的死亡率居各项癌症的第五名左右,且在患者数量上,呈现出男多女少的特点。

结直肠癌有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种癌症,其实,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两种癌症,结肠和直肠是邻居关系,离得非常近,都是大肠的一部分。而当这两个部位发生癌变时,所出现的症状是比较相似的。但是如果细心观察的话,结肠癌和直肠癌还是有所区别的。

结肠癌和直肠癌有什么区别?

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郑权介绍,结肠癌和直肠癌,主要是它们的部位不一样,但都属于大肠癌的一种。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郑权

结肠包括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盲肠及乙状结肠这几个部分,而直肠是大肠的最后一段,它的部位不同、粪便内容物不一样,因此也会有些不同的临床表现。结肠癌在结肠起始部位的肠管,大概长度将近1米,而直肠癌所在的直肠只有15厘米左右。在临床表现上大致相同,但直肠部位更容易出现梗阻的表现,因此直肠癌会有便血、腹痛等梗阻表现。

检查结直肠癌通常都用什么方法?

郑权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针对结直肠癌的检查,最直观的方式就是肠镜检查,利用肠镜的方式,可以看到整个结直肠的形态,一目了然。若是结直肠部位出现肿瘤,可以看得非常清晰,同时可以取得病理,在病变部位取一块组织进行化验,就可以得知是否是结直肠癌,是目前最直观、有效的检查方法。

此外,也有一些其它的检查手段,比如像气钡双重造影或CT、磁共振等,都能从侧面了解结直肠占位性的病变。同时,还可采用抽血化验的方式,进一步查验查癌胚抗原或CA199等肿瘤标志物。这些肿瘤标志物虽然不能直接证明结直肠癌的存在,但可以提示有结直肠癌的可能性。通过这些检查,也并不是说CA199、CEA高就能证明是肠癌,但可以警惕肠癌的出现,提前做好预防工作,能够大大降低疾病所带来的危害。

要预防结直肠癌,做好筛工作是至关重要的,郑权指出,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更应重视体检筛查,如年龄在40岁以上、直系亲属中有结直肠癌患者以及本身带有其它部位肿瘤病史和有着肠道出血的倾向,都需要定期进行结直肠癌的筛查,预防结直肠癌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权

郑权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普外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普通外科临床、教学工作三十年。专业特长:胃肠恶性肿瘤、急腹症、腹部外伤、肝胆结石等腹部疾病及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 肠镜检查 结直肠癌检查

脑垂体瘤原因是什么?脑垂体瘤表现有哪些?

脑垂体瘤属于较为常见的良性肿瘤,可以根据肿瘤大小、激素分泌的不同进行分类,比如垂体腺瘤、垂体微腺瘤、无功能腺瘤、激素分泌性垂体瘤等,其脑……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会致胶质瘤吗?胶质瘤的常见病因

哪些原因会导致胶质瘤的发生呢?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就会有可能导致胶质瘤的发生,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的原因导致胶质瘤。所以,想要预防胶质……详细>>

前列腺癌一发现就是晚期?早期细心观察身体会这4个变化!

前列腺癌是困扰男性的常见癌症种类,随着年龄的增大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也会增大。很多男性得了前列腺癌而不自知,一发现的时候就是晚期,严重损……详细>>

前列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尿尿时出现这4种情况要当心

由于多数前列腺癌病人早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没有任何症状,在出现血尿等症状后,到医院检查发现已经是晚期,失去了根治性治疗的机会。其实,前列腺癌……详细>>

哪些症状说明出现了骨转移?不能忽略这5个症状!

癌症又被称为人体健康的第1杀手,不仅仅缩短人们寿命,而且带来各种身体不适感,甚至癌细胞会经过血液或其他途径转移到骨骼,尤其是前列腺癌、乳……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