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乳腺癌化疗期间要注意,这5件事一定要做好!

2019-07-05 08:52:50      

乳腺癌到达了中期会通过化疗的方式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虽然能够杀死癌细胞,但是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伤害,容易诱发不良反应,比如说白细胞下降、腹泻以及脱发等,乳腺癌化疗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

乳腺癌化疗期间要注意,这5件事一定要做好!

1、调整饮食

因为化学药物会引起呕吐,化疗结束后应该注意饮食上的清淡,避免吃油腻刺激以及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减少恶心以及反胃,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一些化疗药物会诱发口腔炎,所以吃完饭后要及时漱口。多吃一些营养健康的食物比如含维生素纤维素以及蛋白质丰富的鱼类、蛋类及绿叶蔬菜和水果。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来喝水,吃饭前后一个小时不能大量的喝水,吃饭时细嚼慢咽。

2、要多喝水

一部分身体代谢产物以及化疗药物会通过泌尿系统的方式排出体外,补充足够的水分能加快血液循环的速度,帮助药物流通,促进了尿液排泄。另外代谢产物以及化疗药物长时间在膀胱和肾脏里面滞留,会对泌尿系统带来毒副作用,所以要多喝水,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

3、化疗期间要关注血常规

化疗药物有时会分不清正常细胞和癌细胞,杀死癌细胞的同时,正常细胞也会被杀死。所以在化疗期间应该关注血常规,主要是看一看白细胞的数量,因为白细胞能够对抗各种感染,当白细胞减少时就不能够抵抗病毒和细菌,容易发热甚至会引起严重的感染。接受化疗的7~14天左右,每三天需要去医院做一次血常规复查,每天至少要测量三次体温,当体温持续达到38℃以上的话应该及时就医。

4、积极预防口腔溃疡

化疗药物会对口腔黏膜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紊乱了口腔黏膜中内环境,容易让大量的细菌感染,从而诱发口腔溃疡。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使用淡盐水漱口,尽量使用小头软毛的牙刷,戒掉烟酒,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卫生,避免吃一些刺激性及粗糙的食物。

温馨提示

在化疗期间白细胞会明显的降低,容易诱发感染,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多注意休息,减少感冒的次数,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身体有伤口时应该及时做消毒处理,注意体温的变化。化疗药物会影响到小肠细胞正常的代谢,紊乱了肠道功能,容易诱发腹泻,所以要多喝水。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化疗的注意事项 乳腺癌化疗 乳腺癌

乳腺癌化疗期间注意事项

乳腺癌化疗期间注意事项?专家称,乳腺癌患者化疗期间要注意四点,以免引发乳腺癌严重。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饮食注意什么

化疗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其毒副作用表现很多,甚至严重到让人难以承受,有的不得不放弃化疗,合理的饮食对肿瘤患者化疗期间恢复……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

乳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经过多位医学专家的临床验证发现,乳腺癌化疗期间服用紫灵芝能够起到调养恢复的作用。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注意事项

一、乳腺癌化疗前准备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化疗是一种全身性治疗手段,乳腺癌中晚期可通过化疗药物来杀灭癌细胞。但化疗也会对人体正常细胞带来不可避免的损伤,一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增加患……详细>>

  • 杨勇

  • 姚鹏

  • 李正斌

  • 陈姬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