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什么原因导致肝癌?肝癌的预防建议

2019-05-10 08:53:08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原因会导致肝癌呢?肝癌是常见的癌症肿瘤疾病,这是因为有很多的原因都有可能导致肝癌发生。然而,在生活中也会有很多的不同预防肝癌的方法。在这里,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肝癌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肝癌的原因

1.一些肝硬化患者或者是肝炎患者,病情基本上是稳定的,也并未出现发冷发热的症状,但是有可能突然出现肝区疼痛或者是剧痛的症状,这一般是表现为肝癌的早期症状,患者应该给予重视。

2.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者。

3.腹胀、反复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经常会当做胃肠炎治疗但是效果不显著或无法根治。病人常常会有肝区闷痛的症状,并且身体也会逐渐消瘦。

4.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烦躁,肝区不适,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者。

接下来,看看预防肝癌应该要怎么做吧。

肝癌的预防方法

随着肝癌发病年龄趋势的年轻化,30岁以上的肝病患者应定期检查以预防肝癌,肝癌普查检出病例多属于早期肝癌,癌体积较小,一般可做局部切除,由于切除肝部分较小,即使合并一定程度的肝硬化患者也较耐受。

一、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病毒性肝炎的预防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它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二、控制丙型肝炎:在我国乙肝表面抗原阴性的肝癌病人中,有28.5%的患者抗丙肝病毒阳性,这说明丙型肝炎病毒也是重要的致癌因素。从目前的临床患者中发现,80%~90%的丙型肝炎是经血液及血液制品传播的。因此,严格控制输血源,尽量减少输血或应用血液制品是减少丙型肝炎、控制肝癌发生的有效措施。

三、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四、其它:防止水源污染、讲究卫生、改善营养、坚持劳逸结合、增强免疫功能、杜绝滥用药物和摒弃不良习惯等,也能有效地防止肝癌的发生。

肝癌的预防,从及时治疗各种肝部疾病开始。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哪些原因导致肝癌 如何预防肝癌

乙肝丙肝都可导致肝癌 肝癌不止这两个原因

肝癌与慢性肝炎的关联性极大。慢性肝炎(特别是乙肝、丙肝)如果没有及时规范治疗,有15%-40%可能在未来的20-30年转变成肝硬化,甚至……详细>>

为什么会患上肝癌?肝癌的必知症状

为什么会患上肝癌呢?现如今,很多种类的癌症越来越年轻化,肝癌就是其中之一。关于肝癌,我们需要了解的就是诱发的原因和表现的症状,这是肝癌的……详细>>

肝癌应该如何预防?导致肝癌的常见原因

肝癌应该如何预防呢?无论是哪种癌症都是极为难以治疗的疾病,所以预防是很关键的。今天,要介绍的是肝癌的原因和预防的方法。想要预防肝癌就是要……详细>>

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导致肝癌的外界因素

众多癌症中,肝癌是比较“低调”的,由于肝癌的症状在早期不明显,易为患者所忽略。而且,肝癌还是一种容易发生的疾病,跟其它癌症不同的是,肝……详细>>

乙肝是我国肝癌的主因 喝这种东西能预防肝癌

一些肝炎患者在偶然一次检查中被发现中度肝硬化甚至肝癌,患者觉得很疑惑:“以前只是肝炎,怎么突然就肝癌了呢?一点感觉都没有啊?”专家说,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