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一天喝八杯水能防癌?医生:过度饮水也不好

2019-05-10 08:07:36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需要大量的水分来维持平衡,身体缺乏水分的时容易导致一些问题的发生,而有很多人在平时都会听到说每天要喝8杯水才能够很好的维持身体平衡,每天喝足八杯水也能够预防癌症的发生。那到底是不是这样?其实有医生指出,水不是喝越多越好,身体过多的补水时也会导致一些危害出现。

一天喝8杯水能防癌吗?

有研究调查,经常吸烟的人喝水的多少和患癌的几率有直接的关系,多喝水能够减少致癌物质在膀胱腔内壁接触的时间,从而降低膀胱癌出现的风险。另外水分在进入肺部的时候能够带走肺部的一些有毒物质,就能够降低肺癌出现的几率。

不过虽说喝水能够有效预防一些癌症的发生,但是要注意并不是每天摄取越多的水越好。一般的情况下一个成年人每天的饮水量在1500毫升到2000毫升左右,如果是天气比较炎热或者有剧烈的运动时就需要增加饮水量。另外还要注意这个标准量是指每天的总饮水量,并不是单纯的饮水量,由于身体每天还会摄取一些其他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这些食物中也含有一定的水分,能够帮助补充水分,所以每天并不是完全需要喝8杯水。另外有医生指出喝水量的多少也是要根据身体排出的水量来决定的,不能一味的以杯数来作为标准,如果排出的尿液比较多,就需要多喝几杯水,而如果天气比较寒冷,没有出汗较多的现象时要减少喝水的量。

另外要注意不能过多喝水,过多喝水有时候容易导致水中毒,尤其是一些心功能不全或者是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如果在短期时间内大量喝水就容易导致出现急性肾衰竭,让性命有危险。另外如果在短时间大量的喝水也会导致身体内的电解质失去平衡,进而引起脑水肿。

不过大家也要知道,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想起喝水。对此,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身体缺水就会有口渴的现象,所以大多数都是在口渴的时候才喝水,却不知道在身体出现口渴的时候已经是属于极度缺水,这个时候补充水分并不能够让身体的水分充足,特别是一些平常喝水不够的人。如果让自己长期处于水分不足的状态就容易导致机体出现疲劳以及引发肾结石。所以他指出,如果每天是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或者活动量少需要补充足够6杯水,而天气比较炎热就要增加饮水量,尽量喝足八杯水,不能等到口渴再喝水。

温馨提示,大家不要单纯的认为每天喝八杯水就好,每天喝水的量要根据自己每天的劳动量以及排水的量来决定,只有根据自己的身体来补充水分,才能够让自己身体水分充足。一味的按标准来衡量容易让身体因为摄取过多的水而导致一系列问题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