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中老年人怎么预防直肠癌?做好6件事患癌几率降低一半!

2019-05-02 08:40:34      

随着年龄增长,患上直肠癌的风险越来越高。直肠癌患者会出现腹泻、便血或者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只要生活中做好6件事,就能够降低患上直肠癌的风险。

中老年人怎么预防直肠癌?做好6件事患癌几率降低一半!

1、每天至少要吃5种蔬菜和水果

直肠癌的发生和胃肠道消化吸收关系非常的密切。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人们大量的吃高热量、高胆固醇的食物,会引起营养过剩,超过了肠道吸收和排毒的负担。经过研究发现,长时间吃蔬菜和水果的人群患上直肠癌的风险会降低一半,平时可以多吃葡萄或者菠菜等。

2、多喝茶

茶含有的茶多酚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效,能够让受到侵害的细胞得到修复,降低了身体老化的程度。尤其是在肠道炎症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修复胃肠道黏膜,降低患上直肠癌风险。

3、少吃红肉

吃肉越多越容易堆积大量的脂肪,患上直肠癌的风险就会越高,所以要节制动物性脂肪。要采取低脂饮食,推荐选择瘦肉鸡肉或者鱼类等,不能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

4、少喝酒

少量喝酒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是酗酒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尤其是刺激胃肠道黏膜,肠道粘膜反复修复以及再生,势必会发生癌变。喝酒的同时再加上抽烟,受到了双重影响会对消化器官带来连带性的阻止,增加了患上鼻咽癌大肠癌以及口腔癌的风险。

5、多吃豆类

豆类或者豆制品不仅能够为身体补充钙质,同时也预防骨质疏松的产生,豆类里面含有的类黄酮属于天然的抗癌物质,改善了胃肠道吸收能力,提高了其排毒功能,患上直肠癌的风险会明显降低。

6、多进行运动

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不仅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还可以帮助有毒物质排出体外,减少有毒物质在肠道中停留,快速排出体外,防止发生便秘。因为粪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越长,对直肠带来的危害越大。每天至少要有30分钟有氧运动,每周达到2~3次,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帮助排出毒素,远离癌症。

温馨提示

做好以上6件事可以远离直肠癌,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规律进食,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爱吃鸡肉直肠癌几率低 预防直肠癌要怎么吃?

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国外新的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常吃鸡肉,长大后患肠癌的可能性比较小。科学家发……详细>>

结直肠癌高发如何是好?中老年人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结肠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及病死率仅次于胃癌、食管癌和原发性肝癌。结肠直肠癌的发病机制不确切,目前多认为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详细>>

快餐生活导致直肠癌 看看你需要防直肠癌吗?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详细>>

遗传可能导致直肠癌 多喝绿茶可预防直肠癌

近年来,由于我国人民膳食结构的改变,如细粮多粗粮少,膳食纤维减少,高脂饮食等,和运动少、大量吸烟等生活习惯的改变,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详细>>

结直肠癌高发如何是好?别慌,做好这4点可预防!

结直肠癌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肺癌和乳腺癌,已经成为第3大癌症,平均每一分钟就会有一名结直肠癌确诊患者,而且结直肠癌的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