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更“喜欢”有这些生活习惯的人 预防肝癌定期体检是关键

2019-04-30 08:29:1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发病率较高,中国是名副其实的“肝癌大国”。在我国男性主要恶性肿瘤发病排行榜中更是排在第三名左右的位置,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罹患肝癌与世长辞。

肝癌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间形成的,很多人在平时生活中不注意防范,则很容易让肝癌“有机可乘”,着了它的道。哪类人群会更容易患上肝癌、肝癌早期是否有明显症状,这些问题很多朋友都不是那么了解。为了防范肝癌于未然,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肿瘤科主任李鹤平教授为广大网友进行关于肝癌问题的解答。

不良生活习惯或成为肝癌的“通行证”

“在中国有肝炎背景的人群,包括乙肝、丙肝,当然最主要是乙肝。” 李鹤平教授表示,中国是乙肝大国,在大概十四亿人口中,就有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的乙肝阳性人群,约接近两亿。中国的肝癌患者,绝大部分都是从乙肝、肝硬化、肝癌来的。当然,在肝癌患者里面,也有一些是由丙肝演变而来的。对于嗜酒人群,发生酒精性肝硬化的也会有。

李鹤平教授表指出,绝大部分的癌症跟人体的作息,或多或少都具有一定关系,若是作息不规律,养成不好的生活习惯,例如习惯性熬夜、嗜酒如命,抑或身体长期处于过度劳累、疲倦的状态之下,情绪压力大,无法得到有效调控,这些对人体的免疫力都会产生影响,令人体更易遭受癌细胞侵袭。另外,若是有乙肝背景的情况下,这类人群会更易得肝癌。所以有着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应该会降低得肝癌或是其他癌症的概率。

肝癌早期会出现明显症状吗?如何检查?

“绝大多数的癌症早期都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包括肝癌也是。所以在门诊中,有很多出现身体不适的患者看病时,已经是中晚期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即使认为自己是正常的,也一定要定期进行体检的原因。”

此外,李鹤平教授还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做肝癌检查也有注意事项。肝癌检查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适合正常人的正常体检,另外一种就是针对高危人群,例如有乙肝、丙肝背景,或是长期喝酒,有酒精肝硬化的,则建议最少每半年去做一次肝脏的B超和甲胎蛋白的抽血,也就是肝癌指标的检查,这样会有利于在早期发现肝癌,及时进行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着不良的生活习惯,以致疾病缠身,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肝脏是在我们身体里面比较“沉默”的器官,它没有痛觉神经,即使遭受癌细胞的攻击也不会“呼救”,很多的肝癌被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为此,要预防肝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进行体检是肝癌防治的关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鹤平
擅长疾病:
各种肿瘤的诊断、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微创介入治疗,擅长肺癌、乳腺癌、肝癌、胆管癌、胰腺癌、食管...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肝癌 肝癌早期症状 肝癌

牙龈出血或是白血病症状 白血病有遗传因素吗?

白血病又称血癌,是一种非常可怕的血液全身性疾病。其实在白血病早期,通过某些典型症状可以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膀胱肿瘤是不是良性的?其症状和易感人群都有哪些

膀胱的主要功能是储存尿液,作用还是比较大的,但这个部位也比较容易出问题,比如可能会患上膀胱肿瘤这种病,很多人对这个病的认识并不是太多的,……详细>>

有痣不能乱点 “五法”区分黑色素瘤与色素痣

邢汝维说,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拉上关系,那就是恶性黑色素瘤——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高度恶性肿瘤,……详细>>

怀疑有淋巴瘤怎么办?淋巴瘤的科学诊断方法

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每9分钟就会增加一位淋巴瘤患者。它已跻身我国恶性肿瘤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排名第二。该病初起时症状很隐匿,被……详细>>

脑胶质瘤有什么症状?都需要手术切除吗?

随着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技术的发展,现在对脑胶质瘤的诊断已经变得比较容易了。但是,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能够在患病的早期及时发现并到医院接受检查……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