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有癌症家族史一定会患癌吗?应该怎么预防癌症?

2019-05-01 08:41:53      

对于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患上癌症的风险会比普通人高达三倍以上,一小部分癌症患者是因为继承了父母基因缺陷所导致的,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会患上癌症吗?

其实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不一定患上癌症,并不像遗传病一样会直接遗传给子女,只是有遗传倾向。导致癌症的因素也很多,不仅仅是遗传,也和精神环境进行时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对于癌症家族史人群来说要做好预防工作,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癌症家族史人群如何预防癌症呢?

1、针对性的来预防癌症

对于癌症家族史人群来说,要针对家族里面患了癌症来进行预防,比如有肝癌家族史的话,应该积极的预防肝癌,出生之后就要注射乙肝疫苗,每年定期的去医院做肝癌的筛查,主要包括B超检查以及肝功能检查。另外应该多学习一下关于肝癌的早期症状,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2、注意饮食习惯

大部分的癌症发生和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每天保证有足够的蔬菜及水果,均衡的摄入豆制品、全谷类食品等,远离一些容易引起癌症的食物比如油炸食物,熏烤腌制食物,烧烤食物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等。

3、要远离烟酒

烟草在燃烧的过程中会含有几百种对身体有害的致癌物质,比如焦油、一氧化碳及尼古丁等,长时间吸烟时会对身体带来慢性中毒,增加了患上肺癌食道癌及胃癌的风险。不节制的喝酒会让酒精对肝细胞带来损害,同时也会诱发胃癌及肝癌。

4、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持规律的作息,做到早睡早起,不能熬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有问题时应该及时的解决。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有氧运动或者打坐冥想,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避免悲观,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

温馨提示

癌症家族史的人群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保持规律的作息,做到早睡早起,每天要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避免熬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的方法 癌症家族史 癌症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就一定会得癌症吗?做好这4点可防癌!

癌症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并不是所有有癌症家族史的人都会患上癌症,只不过患上癌症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一些而已,所以有家族史的人也不用太担心……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吗?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做?

癌症是让人谈之色变的恶性肿瘤,现在由于生活习惯的改变和生活压力的增加,各种癌症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很多人认为肿瘤与癌症就是一回事,在拿……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