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是什么因素导致的?专家指出这些需要留意

2019-04-26 08:28:54      

鼻咽癌是一种较为特殊的肿瘤疾病,因其在广东地区的发病率要高于其它地区几倍,为此鼻咽癌也经常被称为“广东癌”,被冠以地名的肿瘤,恐怕只有鼻咽癌了。鼻咽癌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会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和身体健康。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鼻咽科主任医师向燕群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鼻咽癌在我国发病呈现出南高北低的现象,南方地区的发病率大概在十万分之十以上。广东省的发病率更是高于南方地区的平均水平。鼻咽癌之所以在是广东高发,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可能跟人群的基因特征有关系。

三大致病因素引发鼻咽癌

鼻咽癌的发生,往往是由多种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向燕群指出,鼻咽癌的病因,目前认为是有三大主要因素。

一、基因因素。鼻咽癌的发生与人群或是种族基因背景有关系。鼻咽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目前遗传学方面研究发现,大概有12%的鼻咽癌患者是有家族史的。

二、EB病毒感染。EB病毒与鼻咽癌的关系非常密切,若是人体感染了EB病毒但是对其免疫力或是清除能力较差,很有可能导致鼻咽癌的发生。

三、环境因素。目前进行鼻咽癌与环境因素的研究较多,若是经常食用含有亚硝胺类的食物、吸烟、生活环境粉尘较多等,与鼻咽癌的发生有着一定关系。

刺激性的气味会诱发鼻咽癌吗?

生活中会存着各种各样的气味,尤其是有些刺激性的气味会对嗅觉产生较大的冲击。有不少人担心若是长期处于充满刺激性气味的环境下,是否也会引发鼻咽癌。对于这个问题,向燕群表示鼻咽癌与吸烟有一定的关系,在鼻咽癌的患者中,吸烟的患者比例相对较高。而对于其他的气味,比如香薰,目前并没有开展大规模研究来证实跟鼻咽癌的发生有关,无法定论。

但是一些刺激性气味,或者粉尘大的环境,可能跟鼻炎的发生关系更大。为此,当处在刺激性环境或是粉尘环境里面,要尽量做好防护措施,否则会刺激到呼吸道粘膜,增加一些炎症发生的可能性。

鼻炎和慢性咽炎是否会发展成鼻咽癌?

鼻炎以及慢性咽炎是比较常见的鼻咽疾病,如果有这类的疾病会增加患鼻咽癌的几率吗?向燕群指出,目前的研究并不能证明鼻炎或是慢性咽炎与鼻咽癌的发生有直接的联系。为此,患有鼻炎或是咽炎,不用过于紧张,不一定会变成鼻咽癌。

造成鼻咽癌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在日常生活中要预防鼻咽癌,那么首先就是要注意避开这些鼻咽癌的致病因素,这样才能降低患鼻咽癌的几率,保持自身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向燕群
擅长疾病:
鼻咽癌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是什么 哪些因素易引发鼻咽癌

鼻咽癌,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据世界卫生组……详细>>

鼻塞或是鼻咽癌?环境因素造成鼻咽癌

鼻塞可以说是人们常常会有的状况,可是你知道鼻塞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吗?所以,在长时间鼻塞,可是却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就应该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诊……详细>>

吃不好能吃出鼻咽癌?这些因素为啥诱发鼻咽癌

来自浙江的陈老伯今年79岁,2个月前开始有剧烈头痛、常流鼻血的症状,到医院就诊后最终确诊为鼻咽癌。陈老伯得知后感到很疑惑,他的身体一直很……详细>>

南方人易患鼻咽癌因腌鱼?这些因素诱发鼻咽癌

全球范围内,鼻咽癌最高发病地区首推中国南方的广东等省。那里每十万人中就会出现50例鼻咽癌患者。最近,来自香港的研究信息表明:南方人偏爱的……详细>>

这些因素可诱发鼻咽癌 疑似鼻咽癌做什么检查?

据统计,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在我国,鼻咽癌在南方的发病率又比北方高,高发地区集中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浙江属于中高发地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