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科学防癌抗癌,这些误区要注意避开

2019-04-19 08:54:14      

2019年4月15日-4月21日,是我国第25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针对癌症这种恶性疾病,大家都是谈“癌”色变,恶性肿瘤是危害人群健康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患上癌症之后,对患者的健康以及生活质量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

其实,三分之一的癌症都是可以预防的,做好预防工作可以很好的帮助人们免受癌细胞的侵袭。然而,对于癌症,有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预防,甚至还存在着很多误区,正值肿瘤防治宣传周之际,对于有些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生活误区,大家也要谨慎对待,避免“踩雷”。

误区一、多吃“抗癌”的食物就不会得癌症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更加追求养生健康,对于癌症防范方面也有需求,于是针对这种心理,部分的商家都打着“防癌、抗癌”的噱头大肆宣传某种食物或产品可以防止癌症的出现。对于这种防癌产品,首先,其防癌性能并没有得到专业机构的认可,其次,擅自长期、过量食用“防癌”食物,可能会影响身体的正常运作,出现问题。

癌症的病因是多种多样的,仅仅采用食用单一的食物或产品药方,是不可能达到完全阻断癌症的目的。在饮食方面还是以健康、均衡饮食才是更科学的预防癌症的方法。

误区二、身体部位出现结节就以为是癌症

在体检时,很多人拿到体检结果,得知自己乳腺部位有结节或是查出在肺部有结节之后,都会非常恐慌,害怕自己得乳腺癌或是肺癌,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其实身体部位出现结节并不一定就是癌症,有许多良性的疾病也有小结节的出现。

在初次检查后,如果发现身体部位出现了结节,千万不要过度紧张,调整好心态,听取医生的建议,做进一步的检查,再来判断是否需要对结节进行干预。一般小面积的结节并且不会逐渐变大,都是良性居多。

误区三、上年纪之后才需要预防癌症

大部分癌症的高发年龄段都在50-60岁,中老年人癌症的发病率会更高,于是有不少人认为防癌工作等老了之后再开始也可以。其实这个说法也是不正确的,癌症是一种长时间慢性发展的疾病,由癌细胞演变成恶性肿瘤,可能需要10-20年的时间,这也是老年人癌症高发的原因,病因从很早的时候就已经种下了。

年轻人也会得癌症,像胃癌、乳腺癌等,并且现在很多癌症也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因此预防癌症需要从小做起。

癌症高发,该怎么科学预防癌症呢?

据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肿瘤内科蔡红兵教授介绍,预防癌症首先就要从“吃”开始,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均衡,参照健康膳食的“金字塔”,为人体适量摄取所需的七大营养素。其次,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以及充足的睡眠,能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预防癌细胞侵袭。然后,也要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情,保持心情愉悦,不良的情绪会影响内脏健康,从而引发癌症。最后,就是要注意做好癌症的筛查工作,定期到医院进行癌症筛查体检,特别是有职业危害、家族遗传以及年纪大的人,更要引起注意,定期做癌症筛查。

本文指导医生:
蔡红兵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预防、治疗恶性肿瘤,以达到增效减毒、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等效果。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防癌 防癌误区 预防癌症

防癌筛查要避开哪些误区?避开这五大误区让癌症滚远点!

近些年来,各种癌症的发病率呈逐步攀升的趋势,越来越多人受到了各种癌病的侵袭。专家表示,要想很好的预防癌症,首先应该从防癌筛查开始,这样才……详细>>

防癌饮食也要“点到即止” 防癌要营养均衡

癌症,是无数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闻癌色变”是现代人的常态。因而,很多人日常都很关心防癌保健话题。其中,防癌饮食更是大受欢迎。要预防癌……详细>>

运动抗癌有什么根据 什么运动能防癌

相信很多人都留意到,微信朋友圈时不时就会被“快走2.5小时降低乳腺癌死亡率”、“做了这些运动可以一生不患癌症”、“运动减肥还能防癌”这类……详细>>

预防癌症要怎么做?这些事情需要多加注意!

无论在什么时候,预防癌症都一直是我们所关心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是所有疾病中几乎无论治愈的疾病,因此预防就绝对忽视。日常生活中,预防癌症应……详细>>

日常如何防癌要清楚 男人防癌要注意这些症状

人们往往谈癌色变,但它并非完全不可战胜。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