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老年人经常便秘?需要提防这个病!

2019-04-24 08:29:32      

在生活中,很多老年人都曾有过便秘的情况,大多数老年人在出现便秘的时候都会不以为常,认为是自己身体机能下降而导致粪便不能顺利排出,只要自己多吃一些促进肠胃蠕动的食物就能够改善,却不知道如果经常出现便秘并且在采取一些措施后并不能够得到改善时,要警惕有可能是肠癌出现。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奕鸣曾接受采访表示,大肠癌的发生过程比较长,多数在早期没有特别症状,不容易被发现,而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血、腹部疼痛以及全身消瘦、乏力等症状。

老年人经常便秘为什么是肠癌发生?

大肠癌起源于消化道的一种恶性肿瘤,它的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大多数和日常饮食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大肠癌一般是多发生在中老年身上,由于年龄的原因,老年人的肠胃功能会逐渐减弱,身体的新陈代谢也会变慢,就容易导致很多肠胃疾病的发生,其中便秘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而长期的便秘会让毒素堆积在肠道内,就容易导致致癌物质出现,最终导致肠癌的发生。因此老年人要知道当自己反复出现便秘或者大便形状出现改变,如变扁、变细以及出现莫名的腹部疼痛感时,就要及时就医检查,有可能是出现大肠癌。

肠癌发生有哪些症状?

一、大便形状和习惯改变

如果出现大肠癌,一般情况下人体的排便习惯会出现改变,会出现排便次数增多或者是经常出现腹泻以及便秘,而且大便会有脓血以及黑色粪便。

二、出现类似胃病的症状

患上大肠癌时,会出现一些类似于胃病的症状,如腹胀、腹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很容易让人混淆,因此患者要将这两种疾病区分开来,经常出现这类问题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请专业医生来判断病情。

如何预防大肠癌?

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平时要坚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不要让自己的压力过大,学会缓解压力,要劳逸结合,并且适当的运动增强自己的体质,另外在日常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尽量少吃一些会刺激肠道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能帮助排除身体毒素的食物。

二、定期做检查

定期做检查能够让自己及时发现自己的身体情况,特别是对于一些有异常出现的状况时要及时进行检查,才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温馨提示,老年人如果经常出现便秘的现象时要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大肠癌的存在,只有排除大肠癌的存在才能够让自己放心,也能够让自己采取一些其他的方式来调理,避免大肠癌发生而自己不知道,导致让自己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本文指导医生: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的症状 便秘 肠癌

经常便秘小心肠癌在作祟?大便出现这3种变化,赶快去做肠癌筛查 !

由于现在很多人生活习惯的不科学,以及工作压力的原因,不少人都会出现肠胃不适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又被人所忽视,总是认为是消化不良造成的,吃……详细>>

经常便血是大肠癌?除了便血,大肠癌还有这5大症状要警惕!

大肠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包括大肠癌、直肠癌、结肠癌,而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且死亡率极高。而大肠癌死亡率很高与早期症状被……详细>>

老年人莫名贫血要警惕 当心大肠癌侵犯

由于环境、饮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大肠癌,使生命受到了威胁,由于大肠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疾病的早晚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下面我……详细>>

结直肠癌高发如何是好?中老年人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结肠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及病死率仅次于胃癌、食管癌和原发性肝癌。结肠直肠癌的发病机制不确切,目前多认为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详细>>

运动较少使肠癌高发 老年人如何预防肠癌?

大肠癌(又称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可发生在结肠的任何部位。在北美、西欧发病率有较高,美国结肠癌占全部癌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在我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