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儿童患白血病的概率更高? 都有哪些表现呢?

2019-04-10 08:12:03      

白血病这个疾病,在很多电视剧中可能会看到,但是很多人实际上对它并不怎么了解,想当年小编也曾天真的以为,白血病是不是就是指自己身体里血液由红色变成了白色。后来才知道,这是一种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通俗的说,就是在造血的过程中出了问题,血液里面的白细胞异常增生,因为这种血液会比正常人的血液要多出很多白细胞,因此也就被称为“白血病”了,但是,白血病并不是“病”,它是属于“癌”的一种,所以又被称为“血癌”。

白血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在各类肿瘤中排名第六,并且患者里面,有很多都是低龄儿童,刚出生不久就要与病魔做斗争,让人心痛不已。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罗学群主任医师介绍,小儿白血病的发病率,约占据了急性白血病总数的35%,患病儿童的年龄一般在3至4岁居多。其中,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占了总数的70%到85%,是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特点。

为什么儿童患白血病的概率更高呢?

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导致白血病的因素主要有:细菌病毒感染、化学物质和放射线的影响以及遗传因素等。很多的白血病患者都是儿童,这与很多因素都是有关系的,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差,身体还处在发育时期,尚未发育成熟,更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还有一部分是由于在怀孕的时候,妈妈没有注意做好防护,受到了化学物质或是放射线的影响,导致婴儿在母胎时已经受到影响。

当患了白血病之后,身体都会有哪些表现呢?

罗学群主任表示,如果身体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发热、出血,主要是鼻粘膜、口腔、牙龈以及皮肤出血,伴随着贫血、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还有就是骨关节疼痛和骨骼病变等等,都是白血病的症状,特别是常见于小儿急性的白血病。当儿童出现有这些症状之一的时候,家长应该引起注意,及时带儿童前往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近年来,白血病的患者人数仍有攀升的趋势,儿童所占的比例也是越来越高。为了可以让孩子健康成长,父母应该做好防范措施。首先要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刚装修的房子不要马上入住,保证居住环境通风透气。其次,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营养均衡,避免食用过多的垃圾食品。最后就是要远离化学物质污染,生病需及时就医,不要滥用药物。

本文指导医生:
罗学群

罗学群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风湿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诊治,如难治性红斑狼疮、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旧称类风湿)和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症状 白血病儿童 白血病

儿童为什么会患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有何症状?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白血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阴虚,而儿童白血病更是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因此,我们对于疾病要防范于未然,那么儿……详细>>

哪些儿童容易患上白血病 如何察觉孩子患白血病

关于孩子患有白血病的案例越来越多,现在也越来越多的研究是关于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孩子患白血病,导致孩子患白血病的原因是什么,虽然研究对,但……详细>>

开灯睡觉增患白血病几率?白血病有哪些症状

新研究发现,睡觉时开灯的儿童或者生物钟自然睡眠模式受人造光线干扰的人,患癌症的可能性比平凡人要大。原因是人造光线对人体的破坏性影响会降低……详细>>

父母吸烟子女易患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有哪些诱因

原来只是听说的疾病,现在逐渐发生在我们身边。目前患白血病的人数越发的上升了,最令人震惊的是,发病人群多数都是孩子!那么你知道吗?父母吸烟……详细>>

儿童白血病会遗传吗?白血病的病因有哪些

白血病是造血组织中某一血细胞系统过度增生,从而引起一系列临床表现的恶性血液病,是胁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在中国,白血病的自然发病率约为十……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