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要如何预防?40岁后更要多注意

2019-04-01 06:12:55      

结肠癌,是较为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位置在结肠部位。近几年来,结肠癌发病率在逐步提升,它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当出现了明显症状时,患者会痛苦异常。

导致结肠癌的发病因素有很多,比较主要的就是家族遗传、饮食习惯以及受年龄因素影响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王奕鸣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结肠癌具有家族性的倾向,如果家族中有人患过结肠癌,这个人的直系亲属都是属于结肠癌的高危群体,会受到基因遗传的影响。

“饮食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因素,精细饮食的人往往吃得少而精,特别是一些高脂高蛋白饮食,能刺激胆汁分泌,而代谢后的次级胆酸是一种较强的致癌物,会让结肠癌的发病率提高。尤其对有便秘习惯的人来说,有毒物质储积在肠道的时间越久,对肠粘膜的刺激和破坏越大,导致结肠癌的可能性越高。”

结肠癌的高发年龄段为40岁-50岁之间,为此,从40岁开始就要高度关注这类疾病,随着年龄增加,结肠癌的发病率也将越来越高。结肠癌从细胞癌演变成出现较为明显的症状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做好日常的防癌抗癌工作,还是可以很好的降低结肠癌的发病几率的。

结肠癌要如何预防呢?尤其是40岁以后更要注意。

1. 饮食应当讲究适时适量

结肠癌与我们的饮食有着莫大的关联,一日三餐需要有相对固定的进食时间,不宜过晚。在食量上面要控制好,吃太少会导致身体能量不够,吃太饱又会增加肠胃的负担。特别按是在中老年人的消化能力没有年轻人的好,较易出现消化不完全的情况,产生有害物质在肠道中,不利于健康。

2.减少吃高脂高蛋白的食物

一些脂肪含量高、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吃多了不仅会造成肥胖,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也会增加患结肠癌的概率,高脂高蛋白的食物中富含饱和脂肪酸,摄取过多对人体不益。

3.多吃蔬菜水果以及粗粮

多吃蔬菜水果已经是在预防保健中老生常谈的建议了,但是它对于身体以及肠胃确实有着诸多好处。粗粮相对于精粮来说,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出肠胃垃圾,减轻肠胃的负担。

4.坚持运动,掌握正确的运动方式

运动对人体健康是大有裨益的,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并且坚持运动,可以使整个人的状态更佳,也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但是要注意的是, 运动需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式。在40岁之后,人体的体能会随着年龄出现变化,尽量不要做一些过于激烈的运动,像短跑、跳远等,可以选择慢跑、瑜伽等方式。

本文指导医生: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预防 结肠癌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防结肠癌要防治肠道疾病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常吃豆腐结肠癌风险少50% 结肠癌该如何预防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吃豆腐能使人患结肠癌的风险减少50%。详细>>

吃花生或降低结肠癌风险 如何预防结肠癌发生

结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结肠癌发病率较高居男性恶性肿瘤的第三位,女性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详细>>

结肠癌易诱发急性梗阻 生活中如何预防结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几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那么结肠癌所带来的危害有哪些呢?让我们一起来探究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