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春季肿瘤患者在饮食上都要注意什么呢?最好这样做

2019-04-02 08:01:07      

饮食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要科学合理的搭配饮食结构,就能够帮助病情的康复,同时也为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在春天肿瘤患者要遵循一定的饮食原则。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一科主任医师罗荣城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肿瘤患者在春季应该保持饮食清淡, 不吃油腻生冷和酸涩的食物,不能够吃太过辛辣的食物,不要吃容易助热生火的食物,应多吃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可以多吃蔬菜和豆制品还有瘦肉和蛋类等。多吃野菜和菌类食物,可以多吃草菇和香菇,还有蘑菇以及虫草菌等,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可以增强抗病能力,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生。

春季肿瘤患者在饮食上都要注意什么呢?

1、少吃含脂肪量太高的食物

虽然脂肪能够为身体提供热量,但是要控制量,如果总是高脂肪饮食的话会引起乳腺癌、大肠癌以及胃肠癌等。因为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出现恶心呕吐、消化功能比较差以及油腻的表现,此时应该采取低脂肪饮食。

2、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

患者在接受放疗和化疗的过程中会出现消化道相关的反应,从而减弱了消化能力,再加上恶性肿瘤会增加身体营养的消耗,会让患者出现营养不良以及恶液质等,如果不节制的吃高蛋白质饮食,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减弱了其消化和吸收的能力。

3、选择正确的烹调方式

烹调食物的方式以及加热的温度会影响到营养价值,一般粮食类以及坚果类的食物应该长时间的进行加热,这样才能让里面的营养物质溶解在汤汁里面。肉类食品也应该长时间的进行熬煮。在烹调蔬菜的时候应该缩短时间,防止营养元素的流失。通过凉拌菜的方式能够最大化的保留其营养物质。

4、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

在绿叶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属于抗氧化物质,不仅能够清除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同时也防止亚硝酸胺在身体中的合成,抑制了癌细胞的增值,防止鳞状上皮细胞发生变性,提高了免疫系统,让伤口快速的愈合。但是绿叶蔬菜放置的时间不能过长也不能过夜,不然会流失营养物质。

5、要适量的喝茶

在茶叶里面含有特殊成分具有抗癌和防癌的功效,能够抑制肿瘤的生长。喝茶也具有利尿的功效,能够消除身体水肿,能阻挡放射线给身体带来的损害。但是茶水里面含有大量的鞣酸,会妨碍身体对维生素的吸收,气血两亏的肿瘤患者不能太多的喝茶叶,不然会影响到身体对药物的吸收。

温馨提示

每天抽出适当的时间进行户外活动,不仅能够让身体补充维生素d,同时提高了免疫系统,通过排汗的方式,把体内的酸性物质排出体外,降低了恶性肿瘤的增殖和扩散。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罗荣城
擅长疾病:
擅长肿瘤内科综合与生物免疫治疗,尤以肝癌、乳腺癌、前列腺癌为主要研究方向。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的春季饮食注意事项 肿瘤的饮食 肿瘤

肿瘤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4个饮食小建议!

肿瘤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身上有肿瘤除了治疗外,还要注意饮食调理,在饮食上要忌口,也要时刻给身体补充足够的养分,所以肿瘤患者对于吃什么,……详细>>

肿瘤患者秋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3个饮食原则!

入秋之后会经历秋老虎,虽然早晚温度降低,但是到了中午还是高温难耐。肿瘤患者身体比较虚弱,秋季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防止病情加重。详细>>

肿瘤患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几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不知不觉间,肿瘤已然发展成一种很是常见的疾病,它可生长在身体的多个部位,比如胃肠道、脑部等。肿瘤可大可小,也有恶性和良性之分。但是身体里……详细>>

肿瘤患者要怎么饮食?应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上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但很多肿瘤会伴有营养不良和体重下降,不管是治疗前还是康复期间,都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遵循……详细>>

肿瘤患者的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5个禁忌一定要牢记!

肿瘤患者在饮食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吃错了食物会导致肿瘤的增大,导致癌细胞出现转移,所以说肿瘤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的禁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