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有甲状腺结节就会得甲状腺癌吗?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2019-03-28 08:17:33      

甲状腺结节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了,它是长在甲状腺内的肿块,会随着人体的吞咽动作,随着甲状腺上下移动。有很多人在发现自己长了甲状腺结节之后,都会比较担心甲状腺结节会演变成甲状腺癌,为此心惊胆战。

在临床上,甲状腺结节有单发的,也有多发的。在一般情况下,多发的甲状腺结节会比单发的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要更高一些,但是单发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率是比较高的。

有甲状腺结节就会得甲状腺癌吗?

为了得到更加专业的答复,小编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甲状腺血管外科黎洪浩医师了解到:“甲状腺结节中,大约有5~15%其实就是甲状腺癌。它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在目前,我国甲状腺癌发病率每年以14.51%的速度上升,现在已经上升至所有恶性肿瘤的第10位了。尤其在上海地区,其中上海女性已上升至第5位。”

当下,甲状腺癌它的发病时间并没有特殊的高发年龄段,各个年龄阶段都会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在平时需要多注意检查,要定期到医院体检,包括做B超检查,做甲状腺彩色B超是可以很容易检查出现是否有甲状腺癌的。

甲状腺癌的发生,诱导因素还是比较多的,比较主要的就有以下:

一、 放射线的影响

放射线对人体是有着一定的影响的,它能促使甲状腺癌的出现,让细胞核产生变形的情况, 这样甲状腺素的合成就会大大减少,导致细胞发生癌变,引发甲状腺癌。

二、 碘的摄入量

大家应该都知道,食用盐里面含有碘,是我们人体必需的一种元素,并且碘和甲状腺是有非常密切的联系的。如果人体缺碘的话,就会出现甲状腺肿大的情况,出现甲状腺激素,增加了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缺碘对人体有害, 碘含量过多的话也不是一件好事,高碘饮食会增加患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几率,因此,对碘的摄入量要适量才好。

三、 基因遗传

有着家族史的人,患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几率是会比普通人要更高一些的,会受到遗传基因的影响。

面对甲状腺癌,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对其进行预防呢?黎洪浩医师是这样建议的:“在年幼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颈部多次的放射线接触。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建议清淡饮食,要控制碘的合理摄入,碘的摄入量不能过少,也不能过多,在吃海鲜、海带、虾皮、紫菜等高碘含量的食物要适量。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劳逸结合。”

甲状腺结节虽然是比较常见的,但是未必就一定会患上甲状腺癌。为此,在生活中,主要还是以预防为主,保持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定时体检检查自身的健康状况,才能远离甲状腺癌。

本文指导医生:
黎洪浩
擅长疾病:
甲状腺功能亢进、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瘤、甲状腺癌、甲状旁腺增生、甲状旁腺瘤,胸、腹主动脉及四肢动脉...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结节会变成甲状腺癌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甲状腺这个部位是人体的内分泌腺体之一,在平时大家可能不怎么会注意到它,但是当它出现问题时,还是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比较常见的甲状腺疾病除了……详细>>

甲状腺结节会变甲状腺癌吗 怎么判断甲状腺结节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生活压力的增加、检查仪器的不断完善,似乎越来越多朋友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居然有“甲状腺结节”!所谓的甲状腺结节,说……详细>>

甲状腺结节会转癌吗?甲状腺癌有遗传倾向

2008年上海城市男性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为10万分之5.83人,女性发病率高达10万分之21.2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已经跃升至女性易发肿瘤……详细>>

关注甲状腺结节,预防甲状腺癌

而说到甲状腺疾病,其中最常见和高发的是甲状腺结节,恶性的结节更会导致甲状腺癌。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夏仲元教授提醒大家,如果照镜子时……详细>>

甲状腺结节穿刺会引起肿瘤扩散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通过做甲状腺结节穿刺活检能够区分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准确率能够达到90%左右,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手术,非常的安全并且疼痛小,如果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