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乙肝一定会转化成肝癌吗?这可不一定

2019-03-26 16:38:26      

大家可能对乙肝都有所认识,也都知道乙肝是因为病毒出现感染导致,可能由于乙肝对身体的影响比较少,所以很多人对于乙肝并不是特别的重视,却不知道乙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控制,有一定的可能性会转化成肝癌的。

乙肝一定会转化成肝癌吗?

乙肝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在出现的时候,往往会让患者出现一系列症状,比如说感到恶心、呕吐,食欲在短时间内明显下降、肝区疼痛等,而且如果没有及时对乙肝进行治疗控制的话,还会导致病情恶化让肝癌发生,可能有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乙肝会导致肝癌出现,其实乙肝这一种疾病主要是因为病毒性感染而发生的,在发生乙肝的时候患者的肝区会存在着炎症,如果没有将炎症控制并且让炎症消失就会导致肝脏发生病变,有研究调查,大多数肝癌患者中有70%以上的肝癌患者是和乙肝病毒有极大的关系。

当乙肝病毒进入到身体后会不断的在破坏着肝脏,会让病毒出现不断的分化复制,从而让整个肝脏充满病毒。而肝脏细胞在修复的过程中就容易导致肝脏出现结节而形成肝硬化,在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因为外在的一些因素刺激而导致肝癌的发生,因此乙肝患者不要小看乙肝,也不要单纯的认为乙肝只是一种小病毒疾病,在出现乙肝后要做到以下这两点来预防乙肝转化成肝癌。

一、控制好乙肝病毒

发生乙肝后要及时采取正规的治疗,只有及时采取正规治疗才能保证身体内的乙肝病毒不会进一步复制并且伤害到肝脏,从而减少肝硬化的几率发生起到预防肝癌的效果。

二、定期做肝脏检查

一般来说,乙肝在发生后发展成肝癌是需要一定的过程,在自己患有乙肝的过程中患者需要定期的做肝脏检查,定期的检查能够帮助知道乙肝是否对肝脏造成伤害,也能够知道是否存在肝癌的发生,另外也能够知道自己乙肝的病情,从而知道肝脏中的病毒情况。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朱幼芙(专家预约)副教授此前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很多人对乙肝的危害性并不是很清楚,很多人认为乙肝就一定会转化为肝癌,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只要人体的免疫力比较好,接触到乙肝病毒的情况下可以产生抗体,不仅不会患肝炎,而且还会自动形成保护性的抗体,这类人是大有存在的。所以患上乙肝之后只要积极治疗和做好日常保养措施,可以避免肝癌的发生。

温馨提示,大家要知道的是乙肝的发生如果没有控制好病情是会转化成肝癌的,因此对于乙肝不要过于小觑,在发生乙肝后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并且在平时还要注意做好肝脏的保护,防止病毒进一步的伤害到肝脏导致肝癌的发生,最终让身体其他器官都受到威胁。

本文指导医生:
朱幼芙
擅长疾病:
对各种传染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兼负责肝活检组织病理诊断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 闻炜

  • 周素芳

  • 冀润利

  • 赵新闻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