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也有遗传性?癌症的5大内在诱因你不得不了解!

2019-03-20 08:13:25      

外部环境致癌的物质普遍存在,大家都难以避免其影响。然而,可能只有少数人会患上癌症,可能是因为,那些不幸得癌症的人,他们自身存在有一定的某种缺陷,这也表明了癌症的形成,也与身体内部的一些因素相关。

癌症也有遗传性?癌症的5大内在诱因你不得不了解!

第一、由于激素紊乱的原因

有研究表明,目前激素与肿瘤有一定的关系。雌激素在乳腺癌、宫颈癌等肿瘤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雌激素可诱发宫颈癌、阴道癌、乳腺癌、卵巢癌等。雌激素能促进人乳腺癌的生长,阻断雌激素在乳腺癌患者的治疗中起着很好的作用。

第二、由于心理因素

抑郁的女性比性格开朗的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精神因素是诱发癌症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乳腺癌方面,是由于患者愤怒与抑郁、脾气缓和、以及肝气逆转所引起的。如果长期地悲伤、焦虑和抑郁、绝望和愤怒等负面的情绪,这可以作为促进癌症的诱因。

第三、由于遗传因素

在一些家庭中,若有大量的癌症患者,这表明癌症有一定的遗传倾向。需要明确的是,如食管癌、肺癌和肝癌、鼻咽癌等,属于多基因遗传,携带有这些基因的人主要表现为遗传易感性,也就是说,这些人在相同的外部环境中很容易受到这些肿瘤的影响。

第四、由于免疫力差

在人体免疫系统中,存在一些免疫细胞,例如天然杀伤细胞,其具有免疫监测功能。这些细胞能够识别癌细胞并在它们繁殖之前消除癌细胞。然而,一旦这些被监测的细胞的功能被削弱,癌细胞就会逃逸并分裂和繁殖,形成危害身体的肿瘤。如在患有先天性免疫缺陷疾病的患者或使用免疫抑制剂如器官移植的患者中,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

第五、由于营养缺乏或失衡

有一部分癌症与不适当的饮食和不合理的营养有关。食品中不仅含有致癌营养素和动物脂肪、镉等活性物质,还含有保护性营养素和具有抗癌作用的活性物质,如维生素A、C、D和E等、还有一些纤维素、异黄酮、以及植物多糖等。如果饮食不当,会导致过量摄入致癌物质,减少摄入抗致癌物质,从而促进癌症的形成。

综上所述,我们知道导致肿瘤的大部分原因,与患者自身有很大的关系,有一些因素是可以控制的。所以,在平时要注意不要摄入过多的激素、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不要挑食和偏食,以保持营养的平衡,若能做到这些,就可能在一定的程度上避免肿瘤的出现。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内在病因 癌症的内在诱因 癌症

癌症有遗传性吗?这5个主要致癌因素,不得不谨防!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我们的医学技术也越来越发达。但是,还是有很多的疾病是让医学界束手无策的。比如,我们常见的疾病癌症……详细>>

十五种你不得不知的癌症之最

如果你还不了解十五种癌症之最,你就Out(过时)了!著名癌症治疗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罗荣城教授以“防癌有方”为主题,为听……详细>>

癌症治疗 不得不知道的常见误区

癌症治疗都会有哪些误区呢?由于大家对于癌症疾病的恐慌感,这样就会容易出现对于这种疾病的认知误区,从而耽误了治疗。既然如此,今天不如就一起……详细>>

想要预防癌症?这4不了解一下

癌症,目前还是属于医学上比较难以攻克的课题,一旦患上癌症,患者的生活与经济都要受到很大的影响,部分患者还为此失去失眠,所以对人们来说,患……详细>>

不同癌症的危险因素不同,带你揭秘这8种癌症的主要诱因!

有癌症高危因素的人群应该针对性的去医院做防癌措施,及时把高危因素去除,同时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这样才能防止患上癌症的几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