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这5类肿瘤患者适合中医药治疗,快了解一下!

2019-03-06 11:18:01      

我国中医是博大精深的,一些中药具有抗癌以及防癌的功效,同时也可以直接杀死恶性肿瘤,不管哪个阶段的肿瘤患者必须要选择规范化的中医或者西医治疗。

哪些肿瘤患者适合中药治疗?

1、恶性肿瘤做完手术后

恶性肿瘤患者做完手术之后会处于身体虚弱状态,此时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来恢复体力。不妨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中药来做出治疗,让患者恢复体能,促进五脏六腑的功能正常运转,提高患者抵抗力以及免疫力,安全度过康复期。

2、维持治疗

不管是什么样的恶性肿瘤,治疗和随访必须要终生进行,肿瘤容易发生转移以及复发,即使经过了正规的治疗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所以要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这样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通过中药的方式能够防止复发以及转移,延长生存期。

3、放化疗期间或者放化疗之后

众所周知放疗或者化疗之后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比如消化道的不良反应、骨髓抑制,同时也会对心脏,神经,肝脏肾脏,皮肤带来一定的损害,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放射性的肺炎。此时可以选择中药来进行治疗,只要合理的搭配中药,就能够减轻放疗给身体带来的毒副作用,同时也可以增加治疗效果。

4、身体虚弱的人群

通过中药治疗能够控制癌细胞的扩散以及转移,尤其是对于基础疾病复杂,年龄比较大、并发症比较多,肝肾功能以及心肺功能比较差,体质虚弱、不适合做手术的人群,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中药治疗来改善其症状,减轻痛苦,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

5、姑息治疗

姑息治疗期间能够缓解肿瘤所给身体带来的疼痛以及症状,延长了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此类人群可以通过中药的方式来好好的进行护理。

温馨提示

恶性肿瘤患者在康复期间可以使用中药来进行治疗,但是千万不能盲目,要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中药,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如果乱使用中药的话可能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学会释放压力,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中医药治疗的肿瘤 中医药治疗 肿瘤

中医药抗肿瘤治疗 医保期限调至5年

详细>>

李金瀚教授:中医药可帮助肿瘤“巩固性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广州抗癌协会(GACA)名誉理事李金瀚教授在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和广州抗……详细>>

中医药治疗胰腺癌

胰腺癌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城市发病率迅速上升,死亡率极高。3/4 的病人确诊时已失去手术机会,几乎不可治愈。吉西他滨作为中……详细>>

治疗肿瘤的中医药配方

日常门诊中,常常会有肿瘤患者询问中药食疗成绩。肿瘤患者都在或多或少地试中药食疗。因为肿瘤发展进程中,会同机体掠取营养,惹起营养不良以致恶……详细>>

生物治疗适合哪些肿瘤患者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