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PET-CT是怎么检查肿瘤的?检查时需注意?

2019-02-22 09:19:10      

如果我们想要准确的判断某一类疾病,那么,我们在这之前,有一个步骤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准确的诊断。而Pet-ct检查,由于其检查范围广、准确度高,可以很明确的对肿瘤进行定位、定性、分期;还可以判断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以及预后如何等多项优点,而被应用于肿瘤的筛查当中。那么,它检查的原理是什么呢?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PET-CT癌症检查原理

专家表示:其实就是利用了一个这类病的一个特点,在进行该项诊断方式时,我们会给患者注入一种物质,也就是一种叫氟代脱氧葡萄糖(FDG)的物质,因为癌细胞的话,比一般正常的细胞所分裂的速度要快很多,并且对葡萄糖的需求也比一般的细胞要高数倍,所以,在注射后,氟代脱氧葡萄糖会大量的聚集在癌症细胞的位置,从而帮我们更好的发现癌症。

PET-CT检查注意事项

1、因为它并不是完美的,也存在一定的缺点,所以如果想要准确的判断这病,单单只做这一个,是不行的,就好比如部分癌细胞无法聚集氟代脱氧葡萄糖,而聚集了氟代脱氧葡萄糖的正常细胞如果和癌症细胞重叠的话,就很容易得到错误的诊断,所以该配合其他的检查的时候,就要积极进行检查。

2、为了保证我们取得一个最准确的结果,我们在进行该项诊断方式时,也要了解一些它的相关的注意事项,首先,就是之前,如果有做过什么检查,要把做过的检查的结果、病史记录等资料都带上,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好的了解你的情况,也避免了重复检查,浪费时间与金钱;在进行PET-CT检查前,需要禁食6小时以上,以免影响诊断的结果,然后在禁食前,要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还有就是在检查前两小时内,患者要多饮水,最好是在六到八杯水,同时避免剧烈运动;在进行PET-CT检查前,如果需要应用止痛药或者其他任何药物,一定要跟医生先沟通好,不可以自己擅自服用,因为有的药服药后,可严重影响诊断结果,就好比如止咳糖浆、糖啶类药物等含糖类药物。

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今天暂时就到这,希望可以帮到有困惑的人,祝您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肿瘤筛查 这一项不能少

Pet-ct检查目前在癌症的诊疗当中越来越常见,因为它对癌症的诊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那么,它对肿瘤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检查需要注意哪些……详细>>

怀疑膀胱癌?做PET-CT可确诊

膀胱癌在我国的发生率在全球占比中还是比较低的,但是近年来却呈逐步上升,不仅如此,许多患者在出现膀胱癌症状后,还不知道是膀胱癌,从而导致一……详细>>

鼻咽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做pet-ct可确诊

鼻咽癌主要是由于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喜爱腌制食品、病毒感染、环境因素等原因导致的,在癌症当中还是比较多见的一种,目前暂时还……详细>>

PET-MR检查对肿瘤有什么作用?

PETMR检查是目前影像诊断技术中最为理想的结合,特别是在肿瘤的诊断、分期、疗效评估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属于肿瘤体检项目的一种。PET……详细>>

睾丸肿瘤的检查

体检可触及患侧睾丸肿大,质韧,有沉重感,透光试验阴性。睾丸肿瘤标记物、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及甲胎蛋白(AFP)浓度分别可能在精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