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预防癌症应定期做哪些检查?4种检查项目应坚持做!

2019-02-11 07:41:56      

现在人们的养生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在正常情况下每年就应该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当发现疾病时能够得到治疗,只要早期发现癌症,那么治愈率能够达到80%左右,那么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预防癌症应定期做哪些检查?4种检查项目应坚持做!

1、做B超检查

做B超检查可以清楚的看到腹部的肿瘤,比如盆腔里面的肿瘤、肝癌以及盆腔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同时也可能可以判断颈部和乳腺的肿瘤位置和大小,同时也能鉴别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健康的人群一年就要检查一次,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40岁之后每年就要做一次B超的筛查,50岁以下的女性应该首选B超。做消化道超声前三天尽量不要喝一些容易引起发酵产气的食物,比如豆制品或者牛奶,检查前一天晚上可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当前检查前需要空腹不能吃任何的食物,也不能喝水。做盆腔超声检查前需要保留尿液,检查前两个小时可以喝1000毫升的水,检查前4个小时千万不能小便。

2、x线的检查

x线的检查主要是用来筛查肺癌,也就是胸部螺旋CT检查和乳腺癌的筛查,尤其是对于大量的吸烟的中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做好肺部的检查,每半年或者一年检查一次。50岁以后的女性每年就要做一次乳腺的x线检查,尽量要减少检查量,最好是暴露被检的部位要减少曝光的时间,对于婴幼儿备孕期间以及孕妇来说尽量要远离x线检查。

3、内镜检查

胃镜检查可以检查出胃癌或者肠癌,40岁以后的人群应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胃镜检查,及早扼杀胃癌的早期萌芽,尤其是对于胃癌的高危人群,比如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癌家族史来说,每年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大肠瘤发展到大肠癌一般只需要5~10年的时间,所以筛查是至关重要的,50岁之后应该每年检查一次大便的潜血试验,5年要检查一次肠镜。如果家属有大肠癌的话应该是40岁左右开始做检查,检查前三天应该吃一些无渣或者少渣的半流质食物,不能吃一些蔬菜和水果,检查当天不能吃早餐。

4、抽血的检查

在一般检查中都会做抽血检查,这是肿瘤标记物的一种,另外也可以筛查前列腺,一般是通过抽血查前列腺特异抗原肿瘤标记物,最好是每年检查一次,50岁以上的男性应该每年做一次前列腺特异抗原的检查,一旦发现了异常应该反反复复的复查,这样可以排除疾病的炎症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做肿瘤检查要注意以上事项,但是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每年就要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千万不能忽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必做的检查 癌症的预防 癌症

癌症可防可控 预防癌症你应坚持做好这4件事

不管是什么样的肿瘤都可以预防,选择健康的生活模式,全面的摄入营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只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就能够……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预防癌症 从“小”做起

预防癌症从孩子开始,要为儿童营造一个良好环境;培养孩子健康饮食的习惯,不以儿童好恶提供饮食,保证其膳食平衡,并注意避免进食过快和进餐次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