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肿瘤复发和转移有症状,这6个常见症状要警惕!

2019-01-01 18:33:14      

恶性肿瘤具有一定的转移性以及侵袭性,尤其是出现复发和转移之后会让死亡率高达80%左右,癌症复发主要是因为手术没有彻底的清除或者化疗和放疗不彻底所导致的,转移主要是指癌细胞侵入了淋巴管和血管,当出现复发和转移时身体会有明显的症状。

癌症复发和转移的症状有哪些?

1、出血的症状

大部分的肿瘤患者会出现出血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肿瘤坏死,从而导致局部小量出血,如果肿瘤体一直侵蚀周围血管的话就会出现严重的大出血,最常见的就是大便发黑、呕血、尿血、阴道流血、痰液中带血液以及流鼻血等。

2、阻塞的症状

身体中任何管腔里面的肿瘤体增大都有可能会导致管腔的变化,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管腔狭窄,甚至会堵塞管腔。食管里面的肿瘤增大时会导致患者吞咽困难甚至阻塞,胸腔的纵隔肿瘤增大就会让心脏和上腔静脉受到挤压而移位,最终导致了静脉怒张和供血不足,让患者出现缺氧及心慌的症状。咽喉和气管的肿瘤增大时就会压迫到咽喉部和气管的神经,从而出现声音嘶哑,胸闷气短以及说不出话的症状。前列腺肿瘤和腹膜后肿瘤增大时就会压迫到输尿管,从而导致无尿或者小便不畅。

3、体重会明显的下降

90%的癌症患者会出现体重不明原因的下降,通过治疗之后其中会保持在平稳状态,如果短时间内体重一直下降,应该去医院做检查,看看肿瘤有没有出现复发。

4、淋巴结出现肿大

患者经过治疗后应该观察身体的部位是否出现了淋巴结肿大,要经常性的检查淋巴系统,比如颈部、下颚处、腋窝以及腹股沟处,这是肿瘤转移的重要途径,一旦出现了肿大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5、疼痛的症状

当肿瘤患者出现转移病灶时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一般是出现骨转移,瘤体会直接侵入神经组织或者,比较大的瘤体压迫了体内管腔就会引起组织的坏死或者炎症,最终引起疼痛感。

6、发热的症状

肿瘤患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这主要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大量的瘤体直接进入了腹腔神经丛中的代谢物,会跟着血液循环进入身体中,肿瘤出现了脑转移等有关。

温馨提示

当患上癌症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同时要完成治疗的计划,到目前为止治疗癌症主要的方法是手术、放疗、化疗以及免疫等入,只有通过综合的治疗才能够保证治愈性。

(责任编辑:詹远 )

肿瘤复发和转移有症状 这6个常见症状要警惕

恶性肿瘤具有一定的转移性以及侵袭性,尤其是出现复发和转移之后会让死亡率高达80%左右,癌症复发主要是因为手术没有彻底的清除或者化疗和放疗……详细>>

肿瘤康复期易出现哪些慢性病?如何预防肿瘤复发和转移?

当出现恶性肿瘤时会让人们感觉到人心惶惶,随着医学的发达,早期肿瘤可以通过中医、手术、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把原发灶去除,但是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详细>>

肿瘤复发转移会有6个异常症状,一定要引起警惕!

恶性肿瘤复发和转移性是非常可怕的,主要是因为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不彻底,或者化疗放疗没有把肿瘤彻底的去除所引起的复发,当肿瘤复发转移时会有……详细>>

肿瘤最怕转移和复发?不要慌,做到这7点可预防!

肿瘤做完手术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康复期间最重要的是预防癌细胞扩散和转移,除了定期做检查外,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做到以下几点来降低……详细>>

怎么预防癌症的复发和转移?日常饮食调理很重要!

恶性肿瘤进入康复期之后,有80%可能在前三年会出现癌细胞复发和转移的情况,癌症一旦复发就加大了治疗的难度,那如何远离癌症复发转移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