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肝癌发生腹水应该怎么办?学会日常护理很关键

2019-01-25 06:37:21      

每个病,在每个阶段,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不过一样的是,就是你要没尽快处理,就会变的越来越严重,就好比如肝癌,到了晚期就会出现腹水、黄疸等可以威胁患者生命的症状,那么,肝癌晚期腹水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肝癌晚期为什么会产生腹水?

专家表示:首先,我们要先了解好它是怎么发生的,然后在想办法对症处理。一般来说,患者出现这个问题,多数是因为疾病的发展,使人体腹腔内的液体在产生和吸收的平衡遭到了破坏,造成肝脏的硬化,以及肝脏的内部压力增高,同时静脉的压力也升高,再加上肝硬化的患者会有低蛋白血症的发生,造成胶体渗透压降低,使肝淋巴液生成增多,从而使液体漏出,形成肝腹水。

肝腹水形成后会影响循环血容量导致血流缓慢,可导致患者低血压或休克。同时腹水还容易导致体内细菌生长,更容易引起感染。大量的溶液也会压迫损害腹腔及脏器。这也导致并发症爆发引起死亡。

所以我们治疗这个疾病的时候,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排放患者体内的堵水,减轻患者身体里面的压力,缓解心、肺等器官的压迫症状,以及痛苦。

肝癌发生腹水应该怎么办?

至于具体的怎么治,这个问题还是要看个人的情况才能确定。因为每个人的状况肯定不可能完全一样,目前比较多用的主要是将西医和中医结合在一起,前者主要就是通过抽腹水的方式,后者主要就是通过内部调理来缓解改善腹水的情况。

那么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呢?如果是第一次出现腹水的情况或者只有少量的腹水情况,这时候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缓解,包括卧床休息、限制水以及盐的摄入量,避免腹水加重、浮肿等情况。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做到饮食均衡,以清淡、高营养、高蛋白为主,有条件的话可根据情况适当进行营养补充。

如果患者的腹水量比较多的话,这时候就需要进行治疗,可以配合利尿药进行适当的放水,最好是小量多放,不过利尿药使用是有很多讲究的,所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千万不要自己盲目使用。

此外,药物治疗期间,还要多久留意,观察电解质,以免利尿过多,导致电解质发生紊乱,从而引起其他严重的后果。

今天的介绍就到这,希望可以帮到你,如果你有这个情况,一定要赶紧的采取治疗,不然是很危险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水护理 腹水 肝癌

肝癌腹水是怎么形成的?怎么办?

日常生活生活中不少人常出现的肝癌病症有很多种,像甲肝、乙肝、丙肝都比较常见建,且形成原因也是各不相同的。另外还有部分人早期不及时治疗好,……详细>>

肝癌术后腹水怎么办?

知道肝癌对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危害非常严重。其实肝癌是所出现的一些临床表现,人们要重视起来。在肝癌患者的治疗前都要经过正确的检查,只有……详细>>

肝癌腹水怎么办?肝癌最常见的表现症状

肝癌腹水怎么办呢?肝癌腹水是肝癌的一种症状,在治疗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这种症状就要及时的进行相对应的处理。同时,我们还应该要了解的是肝癌最……详细>>

肝癌应该怎么治疗?及早治疗是关键

肝癌,可以说是要命的一种病,所以,我们在证实了以后,一定要马上采取措施,而想要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治疗效果的话,首先,我们得判断一下它具体是……详细>>

为什么肺癌晚期会出现腹水?应该怎么办?

肺癌晚期癌细胞发展速度快,容易向肝脏转移而引起腹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生存期。只要腹水控制良好,生存期在2~3年左右,一旦出现腹水要选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