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癌症疼痛怎么办?这5种好方法可帮你缓解痛苦

2019-01-15 09:04:34      

癌症是可怕的,但比较可怕的是癌症后的痛苦,这可以描述为生不如死,那么,缓解癌症患者疼痛的方法是什么呢?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

癌症疼痛应该如何缓解?

一、注意力分散

有很多分散注意力的活动,只要能引起病人的注意,都可以用到止痛上来。像是听音乐,看电视,听收音机等等,但这种方法只能用于轻微疼痛的患者,对于一些疼痛比较严重的,是没有效果的。

2、放松疗法

放松疗法可以缓解精神紧张,阻碍并且能够缓解疼痛,并能在体内引发各种生理生化反应。例如,身体耗氧量会减少,呼吸和心跳减慢,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减少,血压下降。而且像是因为疼痛引起的焦虑、抑郁、恐慌等精神和心理障碍也会逐渐减轻。

3、心理治疗

毫无疑问,患有这种疾病的病人的情绪相当糟糕,病人的家属应该尽量让癌症患者在沟通中以适当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消极情绪,让癌症患者感受到社会和家庭成员的积极情绪,变得豁达和开朗,这对治疗癌症疼痛很有帮助。

4、皮肤刺激

根据疼痛的部位,患者也可由他人,在腰部、背部和足部进行缓慢、稳定的环形按摩,还可以按摩足三里、内关、合谷等穴位来缓解疼痛。当发生癌痛时,要是想使用温度刺激镇痛,建议使用冷敷法,如果部分部位不适合冷敷,可以使用其他方法辅助镇痛。冷敷可以通过局部麻木来减轻疼痛,效果较好,止痛时间较长。用毛巾包住冰袋进行局部冷敷,一定要留意观察局部反应,局部皮肤发白就可以了,但是不要冻伤了。通过按压疼痛部位达到镇痛效果,要是疼痛不明显则寻找最佳的压力镇痛点,找出后,给予约1 - 2分钟的固定压力,有时缓解疼痛的时间可达数分钟甚至数小时。

5、止痛剂

要是以上方法对镇痛没有效果,只能考虑止痛剂,患者可以请医生开处方,来进行强效止痛,但使用时必须遵照医生的建议。

以上就是关于癌症疼痛应该如何缓解的相关知识,相信大家经过以上内容都有了大致的了解,患者要是疼痛较厉害,可以采取以上五种方法,来缓解身体的难受,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疼痛的应对措施 疼痛 癌症

癌症疼痛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缓解疼痛!

癌性疼痛折磨着很多病人,这是最为痛苦的,甚至会丧失治疗的信心。为了解除其痛苦,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有必要的话要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详细>>

中医按摩缓解癌症疼痛 癌痛缓解有新方法

美国研究人员宣布,冷冻肿瘤可能有助于缓解已扩散到骨髓的癌症所带来的剧痛,通常情况下麻药和放射疗法对这种剧痛都无能为力。详细>>

癌症疼痛怎么办?

化疗可以使癌肿缩小,从而使癌痛改善和减轻。综合化疗与单纯化疗相比较效果不尽相同,综合化疗效果明显高于单纯化疗。在乳癌晚期,用雄激素、孕激……详细>>

怎样缓解癌症疼痛 中药加政策可帮忙

怎么样缓解癌症疼痛?对于各种癌症的疼痛癌痛又称癌痛、晚期癌痛,是造成癌晚期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属于恶性肿瘤患者常见临床表现,其特点是……详细>>

怎么样缓解癌症疼痛?

因为肿瘤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疼痛。直接由肿瘤发展侵犯引起的疼痛,采用合理的以及正确的抗肿瘤治疗往往是治疗疼痛的最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对于进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