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应该如何护理?3大护理重点必不可少!

2019-02-11 07:59:50      

只要是一提到白血病人们就会闻风丧胆,属于一种恶性的肿瘤,康复期间不仅要做好饮食以及身体上的护理,同时心理护理以及术后的观察护理也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战胜疾病。

白血病如何来护理呢?

1、做好一般的护理

一般急性的白血病患者身体中代谢率比较高,再加上化疗所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的反应,此类人群应该多进行卧床休息,多吃一些高维生素、高蛋白质、高热量以及容易消化的食物。要让患者多喝水,这样才能够防止尿酸性肾病的产生,在化疗期间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会下降,所以要积极的预防感染,居住的环境要注意整洁以及干净,经常性的使用紫外线来进行消毒,尽量减少探视,不然会产生交叉感染。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该给患者定期的洗澡以及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以及干燥,每天坚持使用抗菌素来进行漱口,这样能够预防口腔感染,若是出现了霉菌感染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来治疗,平时应该用清水来清洗外阴处,防止出现感染。在月经期间应该每天使用清水来清洗外阴,注射的部位要严格的进行消毒,并且定期的给患者测量血压、呼吸以及体温等。需要提醒的是要多观察患者的皮肤有没有出现损害,有没有出现咳嗽、发烧以及咽喉疼痛的情况。

2、使用化疗药物的时候要多观察护理

众所周知化疗药物会对血管带来一定的刺激,用化疗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的保护血管。静脉注射化疗的时候必须要谨慎,一定要保证针头已经推入到了患者的血管里面,要慢慢的注入,这样才能够减轻对血管带来的刺激。防止液体外溢,不然会导致组织损伤并且坏死,一旦出现外溢的话应该使用药物局部进行封闭,从而减轻损伤。多观察化疗药物所给患者带来的毒副作用,因为一些化疗药物会导致患者的手脚发麻、嘴唇发麻等。

3、要做好心理上的护理

因为白血病属于恶性的血液疾病,发病非常的快,患者经过化疗之后会出现脱发、身体发热、全身无力的情况,从而让患者出现悲观抑郁的情绪,甚至会失去活下去的信心。护理人员应该多体贴病人,在做化疗前应该向患者说明化疗说给带来的反应,一般化疗程之后就能够恢复正常。

温馨提示

白血病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只要积极的调整好心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就能够战胜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的护理重点 白血病的护理 白血病

白血病患者如何生活护理 白血病注意家庭消毒

白血病主要的特征为出血症状,再加上造血功能障碍、化疗药物的施加,使得白血病患者痛苦不堪,为了让患者少受点疾病的痛苦,在日常生活中,在治疗……详细>>

白血病多摄入含铁食物 白血病病人该如何护理

白血病的主要表现之一是贫血,所以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鼓励病人经常食用一些富含铁的食物,如动豌豆、黑豆、绿色蔬菜、大枣、红糖、黑木耳、芝麻酱……详细>>

白血病的生活护理和饮食要点

白血病在生活中的科学护理对于患者来说有很关键的作用,家属应该要多做了解,并且在饮食上也应该要多多讲究,吃一些对白血病有好处的食物。今天,……详细>>

劣质装修材料或导致白血病 白血病患者如何护理

装修材料可能导致白血病吗?室内污染,主要是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质这四种污染物。装修材料导致的家庭室内污染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装修材料到……详细>>

哪里出血可能是白血病?白血病儿童应如何护理

白血病想必大家都非常的清楚,这是一种非常复杂且严重的血液性疾病,如果不幸患上这种疾病的话患者就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否则患者的生命就会受到……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