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肿瘤复查要注意,应牢记这4个注意事项!

2019-01-02 09:07:01      

复诊是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疗后必须经历的另一个障碍,也是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肿瘤的复查意义与肿瘤的治疗同样重要,在医学上,虽然肿瘤的病因尚不明确,但早期发现和治疗是治疗肿瘤的最佳途径,那么在肿瘤复查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关键点呢?一起来看看吧。

肿瘤复查注意这四个关键点

1、选择正确的复查时间

癌症患者复查最重要时间是在术后两年内。因此,在术后的头两年,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根据情况,应该安排三个月到六个月复查一次,但是在第一年,应该每三个月复习一次。要是检查结果正常,可以半年后复查一次,要是没有任何异常了,一年复查一次也没关系。

2、选择合适的医院

癌症是一种难治性疾病,要是患者恰好住在发达地区,并且在高水平的医院接受过治疗,最好回到患者治疗过的医院进行复查。要是患者的疾病是在其他地方治疗的,为了患者的身体不那么奔波劳累,可以选择就近的医院进行复查。

3、合理确定检验项目

复查是一个烧钱的过程,过度频繁的检查不仅花费很多钱,而且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危害。原因是癌症患者在治疗期间接受了大量的放疗、辐射,很可能会造成癌症的发生。这可能是潜在癌细胞的活跃增殖,也可能是受到辐射刺激的正常细胞癌变。目前,辐射已被证明是医学肿瘤的病因。因此,传统的癌症治疗现在是一把双刃剑,掌握好可以治疗疾病,使用不当会导致疾病或死亡。

4、理智看到复查结果

对有异常结果应给予合理处理,要是有必要,应到更高层次的专科医院就诊或复查,但必要的观察也是必不可少的过程。要培养自己对疾病的抵抗力,即使有轻微的异常,依靠自己强大的免疫力也足以消除轻微的疾病,要是自己的心脏不是很好,整天都在担心,最好早点去更高一级的医院进行咨询,缓解焦虑的情绪。

以上就是关于肿瘤复查注意这四个关键点的相关知识,相信经过以上内容的阅读,患者对这一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在以后复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上四点,以免引起疾病更加严重,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复查的注意事项 肿瘤复查 肿瘤

肿瘤患者复查应该怎么做?谨记这4点就够了!

恶性肿瘤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不治之症”,近些年来,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少恶性肿瘤的预后情况都有了明显改善,部分患者存活时间都超过了5……详细>>

肿瘤患者感冒后怎么办?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恶性肿瘤属于消耗性的疾病,破坏人们的免疫系统而且降低了抵抗力。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是感冒的高发时间,感冒对于正常人来说不值一提,但发……详细>>

肿瘤患者秋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3个饮食原则!

入秋之后会经历秋老虎,虽然早晚温度降低,但是到了中午还是高温难耐。肿瘤患者身体比较虚弱,秋季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防止病情加重。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有禁忌 应牢记这4个禁忌事项!

当患上肿瘤的时候不妨通过中西医的方式来进行治疗,这样能够达到扶本固精的功效,从而延长了生活质量,减轻了癌痛所引起的疼痛感,但是一定要合理……详细>>

脊髓肿瘤饮食注意事项

椎管内肿瘤,又称为脊髓肿瘤,包括发生于脊髓本身及椎管内与脊髓临近的各种组织(如神经根、硬脊膜、血管、脂肪组织、先天性胚胎残余组织等)的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