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从口入” 哪些癌症和吃有直接的关系?

2018-12-27 08:38:10      

俗话说病从口入,一些癌症的发生和饮食结构以及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陈继跃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曾经表示,经常暴饮暴食,饮食过多、过快、过烫、过粗糙,都会导致食道粘膜上皮直接被划破导致损伤,使粘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病变。经常这样反反复复会导致粘膜上皮受反复的不良刺激,导致粘膜上皮就会在反复增生、修复的频繁过程中发生变异,最后引发癌症发生。

其中这三种癌症的发生与饮食的关系最为直接,它们的发病大多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只要管住嘴,保证饮食健康,就能有助于防癌。

哪些癌症和吃有直接的关系?

1、大肠癌

我们平时常见的大肠癌主要包括直肠癌以及结肠癌,引起大肠癌主要的原因是大量的吃红色的肉,比如动物的内脏、羊肉以及牛肉等,里面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当消化时就会产生更多的代谢产物,增多了肠腔里面的厌氧菌,这样会强烈刺激大肠粘膜上面的腺瘤,如果一直没有改变饮食习惯的话就会发生癌变。尽量减少红色肉类的摄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豆角或者香蕉等里面所含有的钾离子以及果胶能够防止致癌物质在身体里面的形成,高纤维素的食物能够加快胃肠道的蠕动,从而减少了致癌物质对肠壁所带来的损害。

2、胃癌

一日三餐不规律、喜欢吃熏制以及辛辣食物的人群容易患上胃癌,胃癌主要是因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所导致的,此病菌主要是通过唾液来进行传播,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一旦发现幽门螺杆菌呈现阳性,应该及时的清除。当患上胃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如果上腹部出现明显的不适感以及食欲减退,身体不明的消瘦,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胃镜检查。

3、食管癌

当身体缺乏微量元素、吃过烫的食物、食管黏膜受到了慢性刺激等,都会引起食道癌的发生。食道壁主要是由食道黏膜组成的,非常的娇嫩,一旦温度超过了60℃就会烫伤食道黏膜。长时间服用麻辣烫或者火锅的话就会损伤胃部粘膜,食管粘膜以及口腔黏膜反反复复的烫伤,就会形成浅表性的溃疡,最终引发癌变。如果想要远离食管癌的发生,就应该及时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戒掉烟酒,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要吃霉变食物以及过烫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全面的为身体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因 饮食 癌症

食量和癌症的关系

研究发现,每顿都吃得很饱的人和吃八成饱的人相比,细胞发生了变异,失去活动能力,专家认为这是导致癌变几率增加的主要原因。研究还发现,平时喝……详细>>

哪些炎症与癌症关系密切

目前,感染、炎症与一些肿瘤的发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免疫、炎症与癌症间的关联研究也逐步受重视。慢性炎症可以促进癌症的发生和发展,并参与癌症的……详细>>

癌字三个口,注意,这4大癌症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关系密切

民以食为天,人每天都要吃饭,如果总是吃的不健康,给人体健康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有很多癌症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一些不良的饮……详细>>

熬夜与癌症的关系

很多患者在癌症诊治过程中,医生都会建议说注意休息,千万不能熬夜,或者你就是由于经常熬夜,才会得这种癌。导致很多人都会询问,自己真的是因为……详细>>

甲状腺结节和癌症的关系有哪些

有相当大一部分人,虽然知道甲状腺结节并不是癌症,但总会有恐惧心理,认为甲状腺结节很容易发生恶变,让自己失去生命,专家指出,其实甲状腺结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