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触目惊心!癌症的发生和缺乏营养素有关?

2018-12-18 07:45:57      

癌症是目前所有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也是对人的生命健康威胁最大的杀手。癌症的发生多是由于人体器官接受损害程度变大,加剧细胞异常分裂引起癌变,随着年龄的增大,罹患癌症的几率也变高,甚至对于一些有家族性遗传的人来说,因为自身携带的某种突变基因,更是束手无策,大大增大了癌症的发病风险。

如今很多疾病都趋于年轻化,癌症也不例外。癌症的发生除了遗传因素、基因突变和环境因素外,和日常饮食也有很大的关系。临床试验证明,长期摄入高热量、高脂肪、腌制和烧烤的食品会导致身体营养素缺乏和流失,进而有致癌的危险。

哪些癌症是因缺乏营养素而导致的?

一、膳食纤维

缺乏膳食纤维可能会导致结肠癌。如今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越来越普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在人体内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致癌物质,在缺乏膳食纤维的情况下,这些致癌物质会黏附在肠道内,逐年累月致癌物增多后容易诱发结肠癌。因此,日常生活中除了避免长期高能量食物的摄入外,还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吃蔬菜、瓜果、新鲜水果、粗粮等,起到预防结肠癌的作用。

二、胡萝卜素

缺乏胡萝卜素可能会导致肺癌。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生活中除了抽烟、吸入油烟、二手烟等因素外,若身体缺乏胡萝卜素,也会导致肺癌的发生。因此,对于有肺部不适、肺炎、或抽烟的人来说,可以多吃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帮助身体的代谢。如胡萝卜、木瓜、菠菜、甘薯等。

三、蛋白质

缺乏蛋白质可能导致胃癌。饮食中摄入蛋白质不足,或摄入优质蛋白不足,可能会导致胃癌。对于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免疫力低下、甚至是有胃病家族史的人,生活中要注意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像深海鱼虾、牡蛎、大豆、鸡蛋等。以往胃癌是一种“穷病”,但如今,生活条件越来愈好,因蛋白质摄入不足导致的胃癌已少见了,更多是因为日常饮食不规律、常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所致了。

四、维生素D

缺乏维生素D可以导致乳腺癌。许多临床数据表示,乳腺癌患者体内维生素D含量较低,特别是有家族遗传史的患者维生素D含量更低。因此,对于未生育的女性以及处于中老年更年期的女性,饮食应该多吃牛肉,猪肝,蛋黄等食物,并且经常晒太阳,才能帮助身体补充维生素D。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诱因 癌症

癌症的发生和维生素的缺乏密切相关 哪些营养素缺乏可致癌?

癌症是人体健康最大的敌人,它对人的生命健康极不留情,是所有疾病中最冷酷的杀手,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它具有极高的致死率,因此也让很多因……详细>>

癌症村触目惊心 环境污染致癌几时能休

山东、河南、河北关于地下水污染的调查结果触目惊心:企业乱排乱放,甚至直接向稻田排污;癌症和各种病痛吞噬化工企业、造纸企业周边民众的健康……详细>>

缺乏营养素更易患癌 缺乏这3种营养易患3种癌症

目前有很多的因素都会造成癌症的发生,例如,当身体长期缺乏某些营养,身体的免疫功能就会下降,癌症就容易发生,因此,必须注意营养平衡,减少癌……详细>>

缺乏哪些营养素会使得癌症复发?避免缺乏这4种营养!

均衡营养对身体带来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足够营养能让受到损害的组织得到修复,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能量。但很多癌症患者因为一系列的治疗,没有……详细>>

缺乏维生素可致癌症发生

中国人群膳食和营养状况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维生素A、B2和钙等营养素严重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的每日平均膳食摄入量仅达国家膳食参考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