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易漏诊?专家:躲不过这一诊断金标准的眼

2018-12-08 15:15:25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报告显示,肠癌是女性易发的第三大恶性肿瘤,男性第四大易发的恶性肿瘤。我国每年超过19万人因肠癌而死亡,但其发病率仍在上升,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因此,如何防治肠癌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从左往右依次为:林锋教授、主持人林欣、杨祖立教授

12月8日,在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中山讲堂中,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外科学科带头人林锋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肠癌防治的相关知识。

95%的肠癌发生在大肠 广州大肠癌发病率巨全国第2位

“肠癌是肠道恶性肿瘤的总称,但人们常听到的肠癌多指大肠癌。”林锋教授解释道,虽然小肠也会发生癌症,如十二指肠癌等,但发病率较低,约占5%。而95%的癌症会发生在大肠,即大肠癌,其中又以结肠癌和直肠癌较为常见,因此也俗称结直肠癌。

据了解,大肠癌高发于经济发达的城市。就广州而言,广州的大肠癌发病率为47.6/10万,位居全国第2位。近年来,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上升,其中结肠癌发病率的上升趋势较直肠癌更为明显。

大肠癌为何如此高发?这些都是它的高危诱因!

但结直肠癌都常见于45岁以上人群,65—74岁更是结直肠癌的高发年龄段。为什么呢?林锋教授表示,年龄是大肠癌,甚至可以说是大多数癌症的诱因。因为人的平均寿命越长,患癌的风险系数也就越高。

但就大肠癌来说,除了年龄因素外,有结直肠癌家族史也是大肠癌的诱因之一。有研究发现,结直肠癌患者的直系亲属患结直肠腺瘤的风险为对照组的2.33倍,高危腺瘤的风险为对照组的4.5倍,且腺瘤的发生年龄也会提前。

此外,大肠癌与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可能会诱发结直肠癌。如过多摄入红肉及加工肉制品、肥胖、缺乏体力活动和吸烟等。

还有,2型糖尿病、炎症性肠病也是大肠癌的高危诱因。

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大肠癌?专家:早期症状不明显但也别忽略这些症状

如果是有以上高危因素的人群就要高度重视大肠癌的预防,那么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大肠癌呢?林锋教授坦言,大肠癌早期症状既不明显,也不典型。正因为如此,大肠癌早期也容易漏诊。但即便是这样,大肠癌依旧有迹可循。

如果出现便血、黑便及排便习惯改变(突然便秘或腹泻,次数增多,排便不尽等),又或者大便性状改变(变细变形等),腹胀腹痛和不明原因的贫血或体重减轻等等,都应警惕大肠癌的发生。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大家尽早到医院去做相关检查。

哪些检查可发现和确诊大肠癌?专家指出:这一检查是诊断金标准

说到检查,不少患者又犯了难:肠道检查该如何选择呢?林锋教授指出,直肠指检、便潜血、肠镜和胶囊内镜都是肠癌常用的有效的筛查方法。

直肠指检是指医生用一个手指头伸进患者的肛门来做检查的一种方式,其不需任何辅助设备,检查时,医生戴上消毒手套,食指和病人肛门外部都涂上一些润滑剂即可开始检查。

便潜血则是通过使用试纸对粪便进行检测,其优势是无创、方便、便宜,但它对肠癌敏感性低 (30-65%),对癌前腺瘤(≥1cm)敏感性更低,同时假阳性高(20%)。

而肠镜是使用一支细长可弯曲的医学仪器直入大肠,通过观察结肠和大肠的内部情况来进行疾病的诊断。这是肠癌诊断的金标准,但同时也存在侵入性、肠道准备、肠镜资源难以获取、其他(误工、遗漏右侧病灶、手术风险)等弊端。

至于胶囊内镜,虽然较肠镜来说,体验较为舒适,但漏诊率高,不能获取活检,因此还是建议大肠癌的常规筛查首选肠镜。

“但大肠癌的早诊率不尽如人意。”林锋教授提到,我国肠癌的早诊率仅为8.7%。但大肠癌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恶性肿瘤,其自然病程缓慢和癌前病变明确,适宜开展早诊早治筛查,常规早期筛查可以降低50%肠癌死亡率!

因此,特别是45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更应重视大肠癌的早期筛查。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外科学科带头人林锋教授

专家简介:

林锋,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我国胃肠道肿瘤著名专家。现任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外科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微创外科管理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肿瘤营养专家分会副主委,广东省医学会胃肠外科专委会副主委,广东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副主委。

从事胃肠外科临床工作30余年,主要专注于胃肠道肿瘤的研究,擅长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胃肠道肿瘤的外科手术治疗,尤其在胃肠道微创及腹腔镜手术方面在国内享有很高声誉,多次受邀在国际及国内专业会议作主题演讲及胃肠肿瘤手术表演。

名优专家门诊:周三下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锋
擅长疾病:
从事胃肠外科临床工作30余年,并主要专注于胃肠道肿瘤的研究,擅长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胃肠道肿瘤的外...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 出现便血 大肠癌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背后隐藏着这6种问题!

大部分癌症患者晚期会出现呼吸困难,严重影响患者生理和心理健康,降低生活质量,同时也会让患者自暴自弃,从而加快病情发展速度,甚至导致死亡。……详细>>

为什么肺癌手术会出现并发症?肺切除手术后要警惕4种并发症

一般想要彻底治疗肺癌,就只有进行综合治疗,综合治疗也就是在手术治疗的基础上,加以化疗和放疗的辅助治疗,来帮助控制癌症的症状。但做手术之后……详细>>

癌症病情好转时身体会出现哪些变化?出现这5种变化就要恭喜你了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癌症的预后效果变得越来越好,甚至有不少患者可以达到临床治愈,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在癌症慢慢好转的过程当中,身……详细>>

甲状腺癌做完手术就没事了吗?术后警惕4种并发症!

甲状腺癌是发病率比较高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常见于年轻女性,其主要症状是颈部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质地坚硬且固定,难以被推动。发展到中晚期后,癌……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易出现疲劳?主要是这3大因素影响!

在正常情况下当感觉到疲惫时,保持合适的休息以及充足的睡眠就能够缓解。但是癌症所引起的疲劳,稍微一运动就会感觉到疲惫而且情绪低落,即使每天……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