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筛查发现小结节怎么办?这种肺结节是癌的几率最大

2018-12-03 07:04:34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死亡率居高不下,使人“闻风丧胆”。其实,肺癌早期治疗效果十分好。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院长陈振光介绍,肺癌早期和晚期的治疗效果差异非常大,如果非常早期,比如说是原位癌或者微浸润癌疗效是100%,如果是肺腺癌或者肺鳞癌早期也有90%以上的治愈率。但是一到晚期这部分的治愈率通常大概只有不超过10%。

因此,早期发现,早期筛查对肺癌的治疗效果至关重要!

肺癌如何进行早期筛查?

肺癌的早期发现,现在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因为肺癌没有一个明确的肿瘤标志位作为指标。很多的人,他往往发现肿瘤的肺癌的标志物稍微升高,但它不是肺癌。也有一部分人,发现肿瘤标志物没有升高,但他是肺癌,靠验液一滴血去得知是不是得肺癌,在目前医学发展里,还是比较困难的。

那么,发现早期肺癌,真正是要靠什么?是靠每年的体格检查,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应该用低剂量CT做检查。陈振光教授强调,应该要做低剂量CT而不是胸片检查。胸片发现早期肺结节的概率是很低的。只有做低剂量CT才能够去增加发现肺结节的概率。在国际上在美国、在欧洲,都是有规定,也都是这样做的。

另外,陈振光教授还表示,做低剂量CT筛查也不用担心辐射伤害的问题。做一次CT的辐射量跟一次做胸片的辐射量是一模一样的。所以照一次胸片,为什么不做做一次CT?

在肺癌筛查时发现肺部有小结节该怎么办?

在进行肺癌筛查后,很多人会拿着片子开始惊慌。因为发现了肺部出现肺结节了。那么,到底肺部小结节应该怎么处理呢?陈振光教授表示,肺癌筛查时发现小的结节,要区分肺小结节是哪种类型。是实性结节、磨砂玻璃结节,还是半实性结节(既有磨砂玻璃的成分,又有实性的成分),这三种是不一样的。

陈振光教授进一步介绍,通常在肺癌筛查中,肺结节的发现率是比较高的,有统计中国人群大概接近20%。但20%里是不是100%都是肺癌?并不是,这20%的肺结节里只有大概30%是肺癌,其他70%不是肺癌。所以可以把肺结节比喻肺癌的爸爸。肺癌的爸爸它不是肺癌,但它有可能变成肺癌。而它有70%的可能性不会变成肺癌。所以发现肺结节后随访观察就非常重要了。

对于实性结节,如果是非常小的,小于8毫米的肺结节,可以不用太过密切的去观察,一年做一次CT就足够了。但是超过8毫米的肺结节,就需要密切注意它到底是肺癌还是肺里的良性的肿瘤了。

而更令患者担心的,也是对于常见的是磨砂玻璃结节。很多人一听到磨砂玻璃结,认为就一定是肺癌。陈振光教授解释道,其实也不一定的。磨砂玻璃结节里,它还分单纯的磨砂玻璃,和含有实性成分的磨砂玻璃。我们可以磨砂玻璃结节比喻为煎鸡蛋,蛋白是相当于磨砂玻璃,蛋黄相当于实性成分。如果它是“纯蛋白”形态的结节,这种往往他得肺癌的可能性大概也就16%-20%。但是如果它是“煎鸡蛋”形态的半实性结节,得肺癌的概率大概是60%-70%。所以要根据形态来区分下一步的处理,这三种情况是不一样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振光

陈振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心胸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心胸外科疑难病种较高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 肺癌筛查 肺癌

炒菜等于吸烟?中老年煮妇要定期肺部检查

“炒菜1小时=吸半包烟?”最近网络上一则题为“中老年女性长期接触高温油烟,成为肺癌高发人群”的话题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和热议。尤其在中国……详细>>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很多人觉得我们既不抽烟也不喝酒,怎么会得肺癌呢,就别在这里危言耸听了,特别是些白领人士,整天忙于工作,办公室又不允许抽烟,感觉患肺癌是不……详细>>

广东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疑难典型病例多学科讨论会

广东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疑难典型病例多学科讨论会专场活动,于2012年7月6日下午2点,在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7楼的群英厅如火如荼的拉……详细>>

45岁以上老烟枪 最好每年做次CT

在所有的恶性肿瘤中,肺癌的患病率一直居于首位,去年,位列我省恶性肿瘤发病首位的也是肺癌。详细>>

张力:保证姑息治疗三个层次有序开展 更好的为晚期癌症病人服务

12月18-19日,由广东省抗癌协会、广东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