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每个人40岁之后必须进行肿瘤筛查,它并不是普通体检

2018-12-03 09:30:52      

其实对于四十岁以后的人来说,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为了身体的健康都应该去进行肿瘤筛查的,进行筛查主要是为了把肿瘤在刚刚发病的时候找出来,这样在治疗上也会相对简单一些,治愈的希望也会加大很多。不少你应该清楚的是,肿瘤筛查是不同于普通的体检的,所以就算你每年都去进行普通体检,肿瘤的发生率也是很高的。

每个人40岁之后必须进行肿瘤筛查,它并不是普通体检

1、普通体检并不能达到防癌效果

时下很多人都会感慨,为什么每年都去体检,身体都没有什么问题,怎么突然就发生癌症了呢?其实这是由于癌症筛查和普通的体检是不一样的,普通的体检主要是针对人体的心,肝,血常规等进行检查,这样可以了解到健康的状况,对于发现慢性病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所以并不能及时的发现癌症。

2、进行PET-CE检查就能发现肿瘤

和普通的CT相比,PET-CT确实要先进很多的,而且价格上也会更贵一些,尤其是在近几年中,不少人把PET-CT吹嘘成查癌神奇,直径在一厘米以下的肿瘤也是可以被发现的。但实际上,它并没有那么神奇,也不是能发现所有的癌症的。而且像食管癌,胃肠癌是需要通过进行胃镜,肠镜等才能去确诊的。而且在常规的筛查时是没有必要进行PET-CT检查的,因为它主要是对部分的晚期肿瘤复发的定位或者是针对来源不明的肿瘤进行诊断的,而且它是有一定的辐射存在,并不适合多进行。

3、肿瘤筛查不能光进行抽血

血液检查,主要检查的是肿瘤标志物,通过各项的标志物指标可以判断人体中是否有肿瘤存在,不过血液筛查是有局限性存在的,目前来说只能查出少数的几种癌症,并不是所有癌症都可以通过血液就能查出来的,而且不同类型的肿瘤应有不同的肿瘤标志物存在,其中甲胎蛋白,癌胚抗原就是比较常见的肿瘤标志物,不少人的体检中也会包含这两项的。不过肿瘤标志物多也不一定代表患癌了。

肿瘤的筛选并不是普通体检就能确定的,而是需要各项的指标分析来确定,所以如果你想要知道身体中是否有肿瘤存在,那么就不同通过普通体检进行确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筛查的意义 40岁后 肿瘤筛查

普通体检VS癌症筛查?盘点两者的区别!

癌症悄无声息的来临,当出现明显症状时或许已达到中晚期,从而增加治疗难度,提高死亡率,由此可见,定期做防癌筛查有多么重要。有些人年年体检却……详细>>

癌症筛查和普通体检有什么区别?两者有3个区别!

大多数癌症能通过癌症筛查,及早发现和明确诊断,及早科学规范治疗能提高5年治愈率,延长生存期。不少人年年都去医院体检,当出现身体不适时去医……详细>>

肿瘤筛查须遵循“三联检查”

解放军八一医院体检中心李宁生主任说,在常规体检中,如果能联合“医生检诊、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和影像检查”这三项,一般就能将肿瘤“抓捕在案”……详细>>

睾丸肿瘤常见4种筛查方法介绍

睾丸肿瘤是常见男性肿瘤病的一种,一般发生在20岁到40岁年龄之间,早期发现并治疗及时,治愈率可达85%,所以,对于男性来说,经常用手摸……详细>>

40岁后应每年查乳癌 你是乳腺癌重点筛查对象吗

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一篇美国癌症协会新出的乳腺癌指南指出"女性从40岁开始就应该每年进行一次乳腺癌筛查,而且在55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