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微波炉使用不当会致癌?当心这3种错误用法

2018-12-01 07:31:19      

随着微波炉的兴起,方便了很多上班人群,直接把变凉的时候放在微波炉里进行微波辐射加热即可,简单方便又省事,但是错误的微波炉使用方法会致癌。

微波炉使用不当会致癌?

1、会让食物的营养物质流失

蔬菜在微波炉里面烹煮之后,会让大量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流失,也有可能会转化为大量的致癌物质进入身体,让癌细胞快速生长。长时间使用微波炉所制造的食物,会引起荷尔蒙的失调、紊乱消化系统以及淋巴系统、降低了免疫力、情绪变得低落、记忆力也会退化,甚至会引发心脏疾病。

2、微波食品会产生致癌化合物

经过研究发现,肉类微波之后,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麦片以及水果里面含有的氨基酸也会被微波炉转化为强烈的致癌物,蔬菜里面的一些植物生物碱也容易转化为致癌物质。

3、摆放位置不当

微波炉会有辐射,所以尽量不要把微波炉直接放在卧室里面,同时要和电视机摆放的位置有一定的距离。打开微波炉之后至少要保持一米的距离,千万不能使用眼睛直视,不然会引起全身乏力、头晕、目眩。

使用微波炉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油炸的食物不能直接放在微波炉里面加热,因为经过高温加热之后,高温有可能会飞溅导致火灾。当微波炉里面起火时,千万不能把炉门打开,要先把电源关闭,当火熄灭了之后再开门降温。

被微波炉解冻的食物不能再次放在冰箱里冷冻,尤其是肉类,经过微波炉解冻之后,肉的表层正好处于低温状态下,适合于细菌和真菌繁殖,再吃冷冻的话会让细菌越来越多。若是放在微波炉里面加热解冻的食物忘了拿出来时间,时间只要超过两个小时就不能吃了,不然会引起食物中毒。有一部分人群习惯把肉类加热到半熟之后再使用微波炉,其实这是错误的,容易让大量的细菌生长,微波炉的高温并不能把细菌全部杀死,长时间吃此类食物就会引起癌变。

温馨提示

尽量把微波炉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避免一些水蒸气热气进入里面。放在微波炉里面加热的食物不能使用金属的器皿,比如铁铝不锈钢有可能会发生火花,不仅会伤害到微波炉,同时也不能达到加热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波炉 癌症病因 癌症

微波炉使用不当真的会致癌吗?如何正确使用微波炉?

微波炉是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一种电器,由于它加热食物快,所以很受青睐。但是微波炉如果使用不当会给人体带来很多危害,其中一个就是会导致癌症发生……详细>>

微波炉使用不当竟然会致癌?教你怎么正确使用微波炉!

微波炉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家用电器,主要是利用微波辐热来进行加热,但是在使用微波炉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小心不恰当的使用方式可能会致癌。详细>>

你用对微波炉了吗?使用不当可能会致癌!

如今微波炉已经成为家庭中不能缺少的一个物件,它给人们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人们在使用它的时候只注意到了它的好处,其危害往往全然不知……详细>>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要谨记3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微波炉因为其方便快捷,在日常生活中为人们广泛使用。但是最近一条题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的微博却让人有些害……详细>>

小心 这样使用微波炉加热会致癌

最近,微信圈疯传一则名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的帖子。帖子称,“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可能导致癌症,经常吃微波食品的人,体内会发生严重的生……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