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不传染可遗传 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2018-11-22 11:19:24      

肝癌,简直就是让人很头疼的一种疾病,可发于任何人,不管是老人、壮年还是小孩,都有可能受到它的侵犯,不仅如此,它还不好治疗,很多人因为这个疾病而失去生命,所以大家对患有这种疾病的人都很害怕。害怕它会传染给自己,那么,肝癌真的会传染吗?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肝癌会传染吗?

肝癌这个疾病,在我们的国家比较常见,而且这个疾病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因为目前还没有试验证明肝癌疾病具有传染性。但是,要注意,肝癌这个疾病虽不会像其他病菌一样会发生传染,不过要是有乙肝病毒存在的话,是会加剧肝癌诱发概率,但这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说明肝癌具有传染性。

同时,它有一定的遗传几率,也就是说如果家里有人有这个情况,那么自己得这个疾病的可能性就会比一般人高。

最后,由于肝癌,大家都知道,一旦发病,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所以想要远离肝癌,还是得做好以下这些预防工作:

1、戒烟

烟有害身体健康,大家都知道,这主要是因为它的成分不单纯,含有多种致癌物,比如酚类、亚硝胺、多环芳香烃、3—4苯丙芘等,这些都是已经被证实的促癌物质,如果长时间吸入,就会诱发癌变。不仅是肝癌,像肺癌、膀胱癌、胰腺癌、食道癌等癌症的发生和吸烟就有着很密切的关系。

2、戒酒

酒精,不仅是对为胃有刺激,对肝脏的刺激也是很强的,长期喝酒,会做为癌症的促发剂,诱发多种癌症,不仅是肝癌。

3、避免熬夜

因为生活、情感、家庭等原因,所以人们经常有很大的心理负担,这样长期精神上持续的紧张,就会让人有熬夜情况产生,而长期的熬夜会给肝脏部位的健康造成影响,从而引发肝癌的产生,所以想要避免肝癌出现,那么就应该在平时减少熬夜次数。

4、定期检查

预防肝癌众多方法当中,也包括定期体检,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可以帮助我们清楚的了解身体的状况,是否有发生异常,便于我们及时治疗,争取早日恢复。所以是建议,像一些年纪大点的,超过30的,或者是有乙肝情况以及经常抽烟喝酒的人,要养成这个每年体检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遗传 肝癌预防 肝癌会传染吗

肝癌会传染吗?如何科学预防肝癌

乙肝病毒(HBV)侵入肝脏后大量复制,感染肝细胞,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形成局部炎症坏死,造成肝功损害。在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更易发生肝硬化……详细>>

这4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生存率非常低,5年生存率甚至超不过12.5%。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医疗技术薄弱,而是因为肝癌……详细>>

半夜老醒是肝癌先兆吗?肝癌高危人群怎么预防

近期在微信、微博上疯转的一条信息,总结了不少“癌症先兆”。其中提到,5年不发烧感冒,是肝癌先兆,这种情况好像看起来身体很好,实际上是免疫……详细>>

肝癌的家族聚集和肝炎有关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3类

我们过去有时能听到这样的案例,一家几口人都先后患过肝癌, 难道肝癌真的有家族遗传性吗?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三科的张军一主任表示……详细>>

脖子后发黑可能是肝癌?高危人群要警惕肝癌

一般来说,身体的“异样”能够通过皮肤的一些变化看出。如果发现自己的皮肤呈青铜色,可能是糖尿病的征兆。脖子后面发黑,明明没有被晒黑,却发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