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当查出肿瘤标志物增高时代表什么?怎么办?

2018-11-23 09:59:09      

在癌症的多种筛查方法当中,肿瘤标志物筛查起到了重要作用,那么,当肿瘤标志物检查为增高时,就等于是癌症了吗?这时候应该怎么办?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肿瘤标志物对癌症检测有什么意义?增高就等于癌症吗?

这里需要强调一点,那就是肿瘤标志物检查得出来的指标,并不是代表说一定是肿瘤,只是预警某些疾病发生的可能性,提醒我们的身体可能出了某些问题,比如检查的结果如果有甲胎蛋白的情况,那么,很有可能这个检查的人有原发性肝癌的情况,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并不是说一定是得肝癌了;再者如果检查的检查的结果为糖类抗原CA125,说明这个检查的女性朋友有发生乳腺癌以及卵巢癌的风险,要提高警惕,做其他的检查进一步确诊;此外,如果检查的结果为CA199,很有可能是患有胰腺癌,需进一步检查,才能明确。反之,如果你的检查结果上面显示的数值都是正常参考值范围,那么,说明您是属于健康的体质。

当查出肿瘤标志物增高时应该怎么办?

当在癌症筛查进行该项检查,并且结果是有增高的情况时,要保持冷静,不要操之过急,觉得自己肯定是得癌症了,然后自暴自弃。这时候我们要稳下来,然后到大型正规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准确判断。如果结果只是单纯的增高,其他没有什么异常的话,只要注意休息,定期复查就可以了。如果真的是由于某种癌症引起的,那么,积极配合治疗,也是有希望康复的。

肿瘤标志物检查注意事项:

1、它不是癌症确诊的唯一方法,多做为初筛项目,所以当检查结果有异常时,需要结合其他检查,比如ct、x线以及病理检查等做最后的诊断。

2、该检查会因为生理或其他疾病导致检查结果受到影响,所以检查时,需要注意排除或避免这些因素。

3、该检查进行时,最好是同时进行标志多个标记物,这样的结果会更准确一些,因为单个,存在漏诊误诊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上述就是关于肿瘤标志物增高的意义以及解决方法的介绍,简单来说,就是这个检查结果只是做为我们参考的重要依据,并不是最终结果,想要准确的知道结果,还需结合其他检查进行。

(责任编辑:詹远 )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肿瘤标志物高≠癌症?3种情况需格外重视!

癌细胞增殖过程中可产生异常物质,又或是机体对抗肿瘤刺激反应而产生物质,往往通过检测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患有癌症。近几年,肿瘤标志物很多被……详细>>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是癌 但这种情况要当心

肿瘤标志物在肿瘤疾病的诊断中有很大的意义,有一大部分肿瘤患者在经过肿瘤标志物检测后,都会发性有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情况,那么,肿瘤标志物升高……详细>>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应着重关注肿瘤标志物指标变化!

现如今,肿瘤标志物检查是筛查癌症的依据,不少患者拿到检查报告后发现某项指标升高就各种担忧,生怕会患上癌症。目前,所有的肿瘤标志物敏感性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