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怎么解决癌症患者的失眠问题?这7种方法可以帮到你!

2018-11-16 11:49:19      

当患上癌症时患者会处于恐惧以及焦虑状态,再加上癌症的疼痛感会直接影响睡眠,另外患者所使用的一些药物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如果想要缓解失眠,除了医护人员的指导以及治疗,还要靠自己努力。

怎么解决癌症患者失眠?

1、改善睡眠环境

要给患者选择一个温暖、清静并且空气流通比较好的环境,避免受到强光以及噪音的干扰,努力的适应新环境,千万不能持有抱怨以及抵触的心理。

2、积极消除不良心态

患者要对病情以及治疗所引起的不良反应有正确的了解,要学会克服紧张以及焦虑的心态,保持平和心态来面对一切。

3、要积极防治疼痛以及不适

晚上身体疼痛时会直接造成失眠,要根据患者疼痛的原因以及性质部位采取不同的镇痛方法,比如服用止痛药物或者镇静药物、通过针灸以及推拿等方式来缓解。

4、要根据治疗和康复的计划来调整作息时间

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适当的进行户外活动,每天有30分钟的时间来午睡,但是午睡的时间不能过长,白天不能一直躺在床上。睡觉前尽量不要做一些容易引起大脑兴奋的活动,比如听节奏很强的音乐,看刺激性的影视或者书籍,不能让情绪过于激动。

5、要注意睡觉前饮食

晚餐一定要适量,不能过饱或者过饥饿状态下入睡,不然会对胃部带来严重的刺激,睡觉前不能喝浓咖啡及浓茶,不然会引起大脑兴奋,影响睡眠。

6、要积极治疗引起睡眠障碍的疾病

如果癌症患者会伴有其他的症状,比如呕吐,咳嗽,腹泻,尿频,除了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之外也应该对引起影响睡眠的症状进行处理,比如服用止呕、镇咳药物。

7、合理的使用镇静安眠药物

若是出现了严重失眠可以合理使用安眠药或者镇静药,千万不能乱用。若是长时间使用镇静安眠的药物会让身体产生耐药性,甚至会出现毒副作用,比如精神不振、记忆力减退、全身无力等。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几种方法可以缓解癌症患者的失眠症状,患者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不能一直卧床,要克服悲观和抑郁情绪,避免滥用安眠药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失眠的解决方法 失眠 癌症

癌症患者失眠怎么办?可以试试这5个方法

癌症是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虽然现在医学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对于许多癌症仍然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因此癌症患者大多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详细>>

癌症患者失眠该怎么办

癌症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压力,造成患者不同程度的失眠。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癌症患者安心睡觉呢?详细>>

癌症患者厌食该怎么办?6个方法解决厌食问题!

大多数癌症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和厌食,尤其是胃肠道肿瘤和晚期肿瘤,例如肠癌、胃癌和胰腺癌以及肺癌等。厌食会造成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导致营养……详细>>

癌症患者为何常失眠 癌症患者失眠怎么办

众多癌症患者出现失眠,表现为明显的入睡困难,睡眠潜伏期长,睡眠维持困难,觉醒次数和觉醒持续时间增多,总睡眠时间缩短和日间瞌睡增多等。早期……详细>>

癌症病人如何解决失眠问题

病人长期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但会消耗体力和精神,而且还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加重病情的发展。病人越担心病情加重,就越容易引起夜间失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