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预防消化道癌,首先应改变饮食,应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

2019-05-19 08:53:08      

长时间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消化道癌发生,消化系统的癌症主要包括大肠癌、胃癌、食管癌等,一旦患上了消化道癌就会影响到对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最终缩短了生命,那如何预防消化道癌。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的发生?

1、良好的饮食习惯

尽量不要吃一些过于粗糙以及太硬的食物,最好粗细搭配,吃饭速度不能过快,也不能吃过烫的食物,不然会损伤或者刺激食管黏膜,饮食方面要定时定量,不能过饥过饱。要减少高动物类以及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量,不然会刺激大量的胆汁分泌,增加肠道里面的胆汁量,从而增多粪便里面的胆固醇以及胆酸。

2、要改善饮食结构

要学会改变饮食结构,最好饮食多样化,每种食物营养成分不同,多为身体补充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脂肪等,多吃一些杂粮,能平衡身体中的营养成分。要戒掉烟酒,大家吸烟喝酒不仅会导致肺癌以及肝癌的发生,同时也会促进消化系统癌。

3、避免吃加工烹调的食物

尽量不要吃一些腌制的食物,比如火腿,咸鱼,咸菜等,因为在烹调的过程中里面会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以及亚硝酸胺,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同时含有的多环芳烃类也会直接导致消化道癌症的发生。

4、要积极的治疗消化系统的疾病

当患上慢性食管炎胃溃疡、食管白斑、慢性肠炎、胃息肉以及各种肠息肉时,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千万不能拖延,不然会发生癌变。

5、避免吃霉变食物

尽量不要吃一些霉变或者变质的食物,尤其是霉变的粮食,比如高粱,玉米,大米,花生,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黄曲霉毒素,属于最强的致癌物质,尤其是黄霉素b1会直接致癌。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的方法就可以预防消化道系统癌症的发生,平时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腌制以及油炸烧烤类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千万不能狼吞虎咽。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多吃一些粗粮,这样可以为身体补充膳食纤维,减少便秘的发生,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做好这些预防措施让你远离消化道癌!

消化道癌包括肺癌、胃癌、食管癌以及大肠癌,大部分的消化系统的癌症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如何来预防消化道癌的发生呢。详细>>

消化道黏膜下肿瘤怎么治疗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症

在内镜下应用末端绝缘手术刀(IT刀),可以精确、安全地沿黏膜下层剥离病变与深层组织,并将病变及周边组织整块切除,保证术后可以准确进行病理……详细>>

肝癌是消化道癌症?这5种高发的消化道癌症,要小心预防!

消化道癌症就是消化道的组织器官出现癌性病变的疾病,这种疾病比较严重,除了会影响消化功能之外,还有较高的概率会出现扩散和转移,因此在控制消……详细>>

大多数消化道癌能有效预防?给你2条防护建议!

常见的消化道癌症有肝癌、胃癌、食道癌以及结直肠癌等,遗传、不健康的饮食结构、吸烟酗酒、缺乏运动、肥胖或超重等都是其主要因素。消化道癌发病……详细>>

消化道癌多是这样“吃”出来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癌症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胃、食管、肠等消化系统的癌症占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六至七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