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手术后的饮食很重要,遵循4个饮食原则助你早康复!

2018-10-31 09:05:24      

胃癌患者做了手术之后,身体中的一些营养物质就会大量的流失,势必会影响到胃肠道的功能,所以手术后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当饮食不当时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康复。

胃癌手术后的饮食很重要,遵循4个饮食原则助你早康复!

1、术后要坚持少吃多餐的原则

胃癌患者做了根治性切除手术之后,只有一小部分的胃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吃饭的容量会少很多,只有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才能够为身体提供能量,满足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所以说胃癌患者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东西时一定要有规律的时间,定时定量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每天吃六餐即可。胃癌患者的主食应该选择容易消化半流质或流质的食物,千万不能暴饮暴食。

2、胃癌患者出院后可以适当的吃软饭

胃癌患者出院之后要注意主食以及配菜的搭配,要以营养丰富、容易消化为主,千万不能吃油煎、寒凉以及酸辣的食物,同时也不能吃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手术后3到6个月就可以恢复到正常的饮食了。

3、饮食正常时应该选择低脂肪半流质的食物

当胃癌患者3到6个月之后,身体就会慢慢的恢复到正常,可以选择混沌、稀饭或者面条,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让患者摄入足够的蛋白质,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控制纤维的摄入量。90%的胃癌患者手术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这时可以选择新鲜的枇杷、柚子、梨、芒果来缓解此症状。另外也应该多吃富含高蛋白质的食物,这样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及免疫力,从而恢复了身体调节能力,有利于促进营养的吸收,同时也可以抑制细胞发生突变。手术后身体的免疫力会降低,手术后应该多吃一些能够增强免疫力,同时也能够防止癌细胞复发的食物,比如菌类食物、牛奶、蘑菇、山药等。

4、少吃甜食

做完手术之后如果摄入过多的糖,会引起身体的不适,所以要控制甜食的摄入量,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容易消化的粗糙食物一定要注意细嚼慢咽,不然会影响消化及吸收。

温馨提示

胃癌患者做了手术之后一定要注意饮食原则,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食物,要注意少量多餐的原则,这样能够减轻胃部的消化负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术后饮食原则 胃癌术后饮食 胃癌

胃癌手术后吃什么好?饮食需注意8点

得了胃癌,很多人都会选择手术进行切除,可是他们会担心胃被切掉后营养吸收不了。详细>>

胃癌术后元气大失怎么办?遵循4个饮食原则帮你补元气!

患有胃癌不少人都会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疾病,但一般在术后,病人身体中的营养就会大量的流失掉,所以为了提高病人的免疫能力,在术后胃癌病人需……详细>>

胃癌患者术后需如何饮食?严格遵守这4条饮食原则!

胃癌发生点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人体健康。胃癌早期手术治疗效果会更好,5年生存期能达到90%以上。因为胃癌患者接触大部分胃部,胃……详细>>

胃癌术后应该怎么饮食调理?遵循4个饮食原则很重要!

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都被胃癌疾病所困扰着,而发生胃癌之后,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手术治疗,而在手术之后,病人需要注意下饮食方面的护理,这……详细>>

胃癌手术后要注重康复治疗,应坚持这4个保健原则!

胃癌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肿瘤疾病,在住院的胃癌患者中,重度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仅次于食管癌和胰腺癌,位居第三位,而且胃癌手术之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