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的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5个禁忌一定要牢记!

2018-10-29 09:28:48      

肿瘤患者在饮食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吃错了食物会导致肿瘤的增大,导致癌细胞出现转移,所以说肿瘤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的禁忌。

肿瘤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不能盲目的补

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一定要注意营养上的支持,能够有效的改善体质,增强免疫系统,有利于肿瘤的治疗。若是患者出现了营养不良,要增加营养,同时要接受营养支持的治疗,保持合理的体重,这样能够调节免疫系统,患者要不要忌口或者要不要大补,需要看患者的营养状态。

2、发物问题

发物是导致肿瘤快速增长的一种食物,发物会快速出现过敏性皮疹,控制蛋白质以及植物类的物质,因为这些里面含有大量的组胺,含组胺量越多越容易发生过敏的现象。肿瘤的生成主要是来自于人体营养,生长速度是根据自身的免疫力来决定的,没有任何发物可以促进肿瘤的生长。

3、化疗需要忌口的问题

肿瘤患者在化疗期间是不能吃辛辣以及刺激性食物的,不然会导致恶心,呕吐,腹泻或者是便秘等。含有色氨酸的食物比如腐竹、小米、紫菜等会加重呕吐。贝壳类的海鲜会导致腹泻,胃肠道反应比较严重的患者应该避免吃贝壳类海鲜,另外化疗期间不能吃生冷硬的食物,要注意饮食上的清洁以及清淡,做好营养上的均衡。

4、非化疗期间的饮食禁忌

肿瘤患者一定要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不能喝酒,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暴饮暴食。各种熏烤油炸食物、加工的红肉、腌菜都不能吃。

5、喝茶问题

茶里面会含有某种成分容易和药物发生反应,茶多酚容易和铁发生反应,引起缺铁性的贫血,所以在化疗期间尽量选择白开水,能够保护身体。

温馨提示

现在饮食有很大的难题比如各种激素,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当有毒物质达到一定量时才会危害到身体健康,千万不能长时间使用一种产品,会让一种有毒物质在身体中大量的沉积,要学着更换食品的种类。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平和心态,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适当锻炼身体来提高素质,另外要做好饮食搭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的饮食禁忌 肿瘤的饮食 肿瘤

肿瘤患者应多补充蛋白质?一定要牢记这4点饮食宜禁

在癌症治疗的过程中,任何对抗癌症的有益方法都是患者及其家人不可错过的,“食物对人们来说是最重要的。”癌症患者的饮食应得到更多的关注。此外……详细>>

肿瘤患者需要牢记四多四少?一定要遵循哪些原则?

随着秋季的到来,人体所消耗的能量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耐受力比较虚弱,肿瘤患者平时要遵循四多四少原则,这样才能够保证身体健康。详细>>

肿瘤患者秋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3个饮食原则!

入秋之后会经历秋老虎,虽然早晚温度降低,但是到了中午还是高温难耐。肿瘤患者身体比较虚弱,秋季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防止病情加重。详细>>

肿瘤患者饮食调理很重要,应牢记5个饮食原则!

肿瘤患者虽然在医护人员的监督与陪伴之下,虽然食品方面不用家属管理太多,但是如果出院之后在家中的饮食条件与日常调理懂多少呢,虽然医护人员在……详细>>

肿瘤患者在冬季的饮食指南有哪些?4种食物一定要常吃!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对于肿瘤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养护以及营养,在考虑病情时要选择正确的进补方式,肿瘤患者在冬季的饮食指南有哪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