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高危人群如何做好筛查,应该做哪些检查项目?

2018-11-06 09:10:11      

在了解肺癌的发病危害之后,相信很多人也对肺癌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喜欢吸烟喝酒、长期在粉尘中工作的人群来说,肯定都要定期的给自己的肺部来个检查,那么作为肺癌高发人群要如何进行肺癌的筛查,哪些检查对肺癌诊断靠谱,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肺癌高危人群如何做好筛查,应该做哪些检查项目?

检查项目1、胸部X线片检查

胸部X线片是最早用于肺癌筛查的检查方式之一,也是沿用最久的手段。在如今医疗仪器发达的今天,胸部X线片仍然是我们重要的检查手段之一。胸部X线片的检查费用相当于其他的项目来说更低,但是准确率也在80%左右。在胸部X线片在诊断方面存在一定的盲区。一些被肋骨、心脏等器官遮挡的地方如果出现病灶,就很难被发现,如果能被胸部X线片发现,那么这个肿瘤的面积就已经查过了0.6cm。

检查项目2、胸部CT检查

胸部ct相对于胸部X线片来说就是穿透力更强,能发现胸部X线片不能发现的隐藏病灶。除此之外胸部ct还能通过拍摄出来的图片,对病灶部位进行形态学上的分类和定位,还能对肺癌是否转移进行,可以对患者的病情有更好的把握,同时有助于让医生了解到病人肺癌情况的发展程度。

检查项目3、痰细胞学检查

癌细胞还没有对我们肺部器官进行侵害的时候,我们的痰液中就已经会有癌细胞的存在,准确的来说痰细胞学检查能比X线检查更早。痰细胞学检查检查的准确率主要和我们的祛痰方式、次数有着紧密的关系,一般是患者在早晨醒来深咳嗽后的第一口痰为最好。

此外,一次痰细胞学检查检查不能真的确定是否存在肺癌的可能,一般患者需要做4-6次痰细胞学检查除本办法这个并发症各部分的确定,如果连续三次检查结果为阳性,那就需要做进一步的相关确诊检查。

检查项目4、肿瘤标志物检查

一般医院所做的肿瘤三项、十二项检查,其中都包括CE、铁蛋白、β2微球蛋白检查,如这些检查都比正常值要高出很多,那么就说明我们的身体里面存在肿瘤,但是不能完全确定是肺癌,所以这时候我们还需要配合上述几种所说的方法来进行进一步的确诊。

以上就是肺癌确诊需要做的检查,上述的检查对于肺癌都存在很好的作用,秉着对自己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建议大家每年可以做一次上述的几种肺癌筛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检查项目 肺癌的筛查 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如何筛查?筛查肺癌用胸片可靠吗

肺癌目前高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死因首位。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数据显示,年度低剂量CT筛查能发现85%的1期周围型肺癌,患者术后10年预期……详细>>

肺癌应该如何做好护理?

肺癌的原因是什么呢?吸烟虽然是肺癌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是还会有其他的原因也会导致肺癌。同时,肺癌在日常护理时也有很多方面必须要多多注意才……详细>>

肺癌早期症状隐匿 这些高危人群需定期筛查

肺癌,大部分人应该都有所耳闻,我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肺癌而失去生命,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对肺癌的治疗效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总体来……详细>>

小细胞肺癌应该做哪些检查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癌,也叫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小细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约占肺癌……详细>>

肺癌早期的筛查主要是通过哪些方式来做?肺癌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有哪些建议?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有研究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发展有很密切的联系,患有肺癌后会出现咳嗽、痰中带血、咯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