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化疗恶心呕吐怎么办?做好3个护理可帮你解决

2018-11-06 09:12:20      

癌症晚期都会去医院做化疗,化疗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等,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护理,这样才能缓解化疗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

癌症患者化疗恶心呕吐怎么办?

1、化疗前期的护理

当患者确定要做化疗时要对患者的年龄、体质状况、心理做好分析。一般女患者会发生恶心和呕吐,这主要是和精神心理有很大关系。因为女性患者容易出现恐惧、焦虑等,从而降低了身体对化疗副作用的耐受力。另外老年人做化疗时呕吐率也很高,因为老年人的胃蠕动降低,食管下端的括约肌紧张度也会降低,胃部排空内容比较慢,增加了胃内残留量,从而增高了胃内压。护理人员应该要了解化疗人群用过哪些止吐药物,化疗之后胃肠道所表现出来的一些情况,恶心呕吐的频率以及持续多长时间,还要了解患者恶心呕吐严重的程度。

2、做好心理护理

护理人员应该向患者说明化疗的目的、方法以及在化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副作用,这样能够让患者有心理准备,千万不能过度强调恶心和呕吐,不然会造成患者的心理过于紧张,从而产生反效果。有一部分人群还没有做过化疗就产生了恐惧心理,此时要做好心理疏导,要及时的帮助患者分析导致呕吐的原因,并且做好预防措施。护理人员应该要让患者正确的认识以及正确对待化疗,这样才能够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3、化疗期间的护理

患者居住的环境要注意清洁以及干净,要给患者营造轻松以及舒适的环境,化疗期间可以给患者选择轻音乐,因为在听音乐的时候能够下降植物神经的兴奋性,分散其注意力,从而减轻化疗过程中所引起的恶心以及呕吐。在化疗的时候尽量要减少一些不良的刺激,比如恶臭味道和药物等。要避免给患者吃和化疗药物稀释后颜色相同的东西,不然会给患者带来不良的条件反射。

温馨提示

其实化疗出现恶心呕吐是必不可免的,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化疗耐受力也不尽相同,所以医护人员一定要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以及爱护,要帮助他们树立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在实施化疗的时候一定要和蔼态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恶心呕吐的应对措施 化疗 癌症

肺癌化疗后恶心呕吐怎么办?

肺癌化疗后恶心、呕吐是最常见的胃肠道反应,通常发生于化疗后的数小时或数天,严重者可以导致脱水,衰弱,以至于患者对化疗产生恐惧心理而拒绝化……详细>>

肿瘤癌症化疗后恶心呕吐 为何胃肠毒性反应大?

化疗药物针对增殖迅速的癌细胞最为敏感,因为胃肠道细胞增殖也很快,所以胃肠道毒性反应会特别大,以至于化疗后会导致恶心、呕吐、吃不下东西。胃……详细>>

化疗后出现恶心呕吐怎么办

化疗期间,由于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难免会使正常的细胞受到一定损害,产生相应的毒副反应。如免疫功能下降、白细胞减少、消化道粘膜溃疡、……详细>>

化疗药物导致恶心呕吐怎么办?

一提起化疗,患者及家属对化疗怀有深深的恐惧感,认为化疗会导致严重的呕吐、脱发等,特别痛苦。在以前医疗技术尚未如此发达的时候,化疗确实是一……详细>>

胃癌化疗恶心呕吐怎么护理?

胃癌早期的常见症状有食欲减退、消瘦、乏力等,部分病人可有上腹部不适或膨胀沉重感,而较多见的还有恶心、呕吐症状,严重影响了病人的生活质量,……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