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术后易复发?做好5个护理措施帮你来预防!

2018-10-22 09:25:07      

肿瘤患者以为手术之后就万事大吉了,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想法,对于肿瘤来说防止复发才是重中之重,因此对于肿瘤术后护理,大家需要引起严格重视。规范科学的生活习惯,对肿瘤患者后期防复发工作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肿瘤术后易复发?做好5个护理措施帮你来预防!

1、饮食调理

对于术后肿瘤患者来说需要增加优质营养的摄入,最好多吃高植物蛋白、低碳水化合物、植物性的膳食食物比较好。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对我们血糖起到控制作用,从而抑制癌细胞。因为癌细胞在生长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葡萄糖,切断糖的供给就能抑制癌细胞。

2、注意饮水

肿瘤术后患者应该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无论是红茶、绿茶还是白开水都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含糖的饮料和蜂蜜水就要尽量避免。饮水之后要仔细观察自己的小便颜色,小编呈现微黄、透明没有异味就表明今日的水分摄取是充足的。

3、多做有氧运动

建议肿瘤术后患者的活动量不要太大,每天运动时间保持在一小时左右即可,让身体微微出汗;太阳充足的时候保持半小时左右的紫外线照射时间,紫外线的照射可以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和一氧化氮,这两种物质的产生可以加速癌细胞的死亡。有氧运动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器官机能改善,有效促进倡导的蠕动,对预防便秘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4、氧气疗法

肿瘤术后患者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慢性缺氧,癌细胞属于厌氧细胞,身体一旦缺氧癌细胞的就会呈现疯长的趋势。术后患者可通过吸氧的方式来增强体内氧气的含量,可以有效的预防癌细胞生长,提高组织细胞的代谢功能,增加自我人体抗病功能。如果家庭条件比较好的患者,可以购置一台家用制氧机,在午休和晚上休息之前吸上两口。

5、改掉不良身后习惯

熬夜、吸烟、喝酒这些不良的身后习惯都是不行的,对于肿瘤术后患者来说尤为的重要。养成早睡早起,定时午休的习惯,积极努力的生活,有助于我们保持良好的术后生活品质。

预防肿瘤复发这些生活习惯很重要,以上就是对于肿瘤术后患者的护理指南,大家一定要严格按照以上的方式方法来进行护理,以免造成病情的再次反复,增加肿瘤的治疗难度。

(责任编辑:詹远 )

肿瘤术后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能缓解痛苦防复发

肿瘤患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好好的进行调养,如果单纯的依赖于某种药物的话,却不及时改变不良的习惯,那么就会让肿瘤出现复发或者转移,只要及时……详细>>

肿瘤术后复发因素汇总 知道可降低80%上复发率

有一种病,它之所以那么难以解决,其中有一点就是因为它存在让人非常无奈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容易复发,而这种病就是癌症。那么,为什么肿瘤明目已……详细>>

脊髓肿瘤术后如何护理?应做好这5大护理重点!

脊髓肿瘤一般发生在年轻女性身上,这属于常见的恶性肿瘤,会快速侵袭整个脊髓断面。脊髓肿瘤病情发展快且病程短,必须及时治疗,以免危及生命。手……详细>>

子宫肿瘤术后护理很重要 推荐3款食疗方帮你来复元

发生在子宫的恶性肿瘤是非常严重的,会直接剥夺女性做母亲的权力,影响其生殖功能,一旦患上了子宫肿瘤一定要引起重视,手术后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跟踪随访?肿瘤术后防复发是关键

据统计显示,我国新诊断的肿瘤患者中一年复发率为60%,死于肿瘤复发和转移的患者超过80%。临床研究数据显示:手术、放化疗结束出院后的1-……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