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喉咙疼痛或不是上火 当心食道癌来袭

2018-10-11 08:39:59      

喉咙疼痛,吞不下东西,在日常生活中是在常见不过的一种症状了,多数都是由于感冒、上火等引起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点,但是有一点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就是这也可能是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尤其是哪种不知原因的,症状反复,吃药也无法缓解,当出现这一种情况,就要当心是否是食道癌“报到”,这时候一定要引起重视,争取早发现、早治疗,不能忽视,以免延误病情。

食道癌早期典型症状有哪些?

1、吞咽食物会有疼痛感

吞咽困难是食管癌最典型的症状,一般是患者本人感到无吞咽时有暂时性的食物停留,就像是有一种气体类的东西挡住了食物的感觉,随病情发展,症状越来越明显,不过这里需要注意一下,因为食道癌早期的肿块面积是比较小的,所以感觉不是那么明显,容易被忽视掉。

2、咳血或者呕吐

癌细胞的迅速生长阻碍了食物管道,所以每次吃饭的时候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在一些情况下患者还会咳嗽不止并咳出血。

3、胸部会感觉到沉重

癌细胞会在食道里面迅速的繁殖并且容易形成肿块,阻挡了食物的通道,当食物被阻挡在食道管中的时候,会感觉到胸部有一定的压力感和沉重感。

4、会出现消化不良

大多数的食道癌患者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并且胃部灼热感,若是消化不良超过两个星期应该去医院咨询医生,这有可能是患上了食道癌,主要是由于食物或者唾液逆流而引起的一种症状。

怀疑食道癌,做什么检查能确诊?

1、CT扫描:

通过CT扫描检查,可以比较清晰的显示出食道以及周围临近器官的密切关系。也应该注意结合细胞脱落学和X线检查的方法,这样就可以观察到病患组织的形态,位置,以及大小等。

2、食道黏膜脱落细胞学检查:

临床上,患者通常选择这种方法来诊断食道癌,这是因为这种方法简单可靠,检查的患者受到的痛苦比较小,同时出现假阳性的概率也比较低,正确率十分高,所以受到了患者的喜好。这种方法还可以在普查中使用,确诊率十分高。

3、X线检查:

临床上根据检查结果发现,这种方法无法清除明确检查出疾病的症状,需要有经验的医生充分的调理好钡剂,然后小口让患者吞咽,在进行详细观察,如果有食道癌的情况,我们可以发现食道黏膜出现增粗、迂曲或者是虚线状中断等症状。

当经过上述症状结合检查以后被诊断为食道癌后,一定要及时治疗。食道癌在早期的时候,经常正规的治疗,还是可以得到控制,甚至治愈的,所以一定要抓住机会。

(责任编辑:詹远 )

喉咙干吞咽难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怎样早期发现?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比较轻微,很容易会被人们忽视。但是只要大家用心观察,总还是可以发现疾病的踪迹的。例如,在进食的时候,患者可能会在胸骨柄后……详细>>

吞咽困难或是食道癌 食道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市民王先生刚度过64岁的生日,已经退休的他嗜好饮酒尤其是烈性白酒,若是一日三餐不喝一点酒就觉得食之无味。因为上了年纪,加之身体不错,家人……详细>>

喉咙发紧是食道癌吗?饭后喉咙堵是食道癌吗?

食道癌又称为食管癌,是指出现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左右。根据患者发病过程,可以将整个阶段分为早、中、晚三……详细>>

喉咙如果出现些症状,不是“咽炎”,可能是食道癌来临

食管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癌,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和健康。食管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患者会出现喉咙相关的症状,却误以为咽炎,错过最佳的治……详细>>

难以形容的胸闷小心食道癌 食道癌检查注意什么?

以前,人们对食管癌有些错误的认知,认为早期食管癌没有症状和信号。其实这是食管癌认识不足所致,其实食管癌的早期也是会向我们发出一些预警信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