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58岁大伯肝脏长11公分巨大肝癌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

2018-09-29 18:10:00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8日,歌手臧天朔因患肝癌于北京去世,享年54岁。同日,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关门弟子师胜杰因肝癌病发医治无效去世,享年66岁。一个又一个明星因肝癌去世,肝癌的致命程度让许多人心慌。更值得关注的是,肝癌隐匿性极强,一不留神,肝癌在自己身体“安了家”,却也浑然不知。

一不留神肝藏“西瓜”,术后三个月胖20斤

近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病区出现一个“老”面孔,他看起来精神烁烁,行走稳健,言谈举止之间散发着神采。原来,这个“老”面孔是邱大伯,一年前在这里做过巨大肝癌手术,是一位肝藏“西瓜”的老伯。

58 岁的邱大伯是河源人,年轻时有吸烟,但已戒烟 15 年,不喝酒,不爱吃鱼生腌制品,看起来身体健朗,与常人无异。可在2015年时,邱大伯突然发现自己居然长了11公分的肝肿瘤。

这肝癌何时找上自己的?邱大伯并未想通。时间就是生命,邱大伯很快就在广州市某三甲医院开始积极治疗。然而,2017年3月份,邱大伯来广州复查,结果提醒肝癌长大了一倍,已达22公分,8斤重。

对邱大伯一家人而言,这种生活犹如刀尖舔血、鬼门关漫步,大家都心急如焚!每念及此,邱大伯连连摇头:“那时候,就快要放弃了!可以说是在家里等死的心态。别人怀胎十月生的是一个8斤的小娃娃,我这倒好,养了个8斤重的肿瘤。”

2017年5月,邱伯一家带着希望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刘超教授。刘超教授及其团队接诊后,发现邱大伯右侧腹部鼓起一个巨大包块,肚子鼓得就像在上腹抱着一个西瓜。

在完善术前准备后,刘超教授为邱大伯施行手术,应用精细的手术操作,将肿瘤从下腔静脉上分离下来,没有损伤下腔静脉。经过11个小时的手术,这颗“西瓜”被完整摘下来了!术后,邱大伯在病区住了20来天,术后三个月胖了20斤!看到邱大伯日渐恢复神采,他的家人都高兴不已。

医患情深,默契“共战”巨大肝癌

肝癌的隐匿性极强,复发性亦是如此。此次回来,邱大伯是为了复查,确保能打赢这场“抗癌战”。

时隔一年,邱大伯返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病区就像“回家”一般,病房、医生办公室、护士站,这几个地方邱大伯再熟悉不过了。一如往常,邱大伯走进了医生办公室,唤了一声:“余医师,我的检查做完了,你看看怎么样?”

余先焕医师是邱大伯的管床医生,熟练调出检查资料,仔细观看,随后便转过身如是叮嘱一番……很快,邱大伯又神采奕奕走出了医生办公室。

“有医生在我就不怕复查,我现在一个人来广州复查都可以,能节省不少花费呢!”一提起此次回来复查,邱大伯不免话多了起来,“他们给了我勇气啊,天天‘唠叨’我的病情,夜里还会牵挂着我,就算是大半夜也会回来查房,不管吹风下雨!”

“有他们在这里,我觉得特别安心!”邱大伯跟医生护士们都十分熟络,逢人就笑笑脸,“即便我是回了河源老家,他们也惦记着我,有问必答。”

肝癌病发后,即便做了手术切除,也不可掉以轻心。刘超教授介绍:“对于患者而言,术后如何延长生存期也是至关重要。”现在,邱伯已术后一年多,各项指标良好。

“我现在一点都不怕肝癌,有他们在,就不怕!”邱大伯如是说。

为何会肝藏“西瓜”?需注意防治肝癌

早期发现尤为重要。肝藏“西瓜”不是一日为之,而是年岁月的累积。甚至,很多患上肝癌也不知晓,这与肝癌的隐匿性有着莫大关系。刘超教授特别提醒,防治肝癌需注重体检,尤其是有乙肝感染的人群,最好三个月到半年做一次B超。

疫苗接种不可忽视。现在新生儿都已有接种,乙肝感染风险大大降低,日后肝癌的患病率将会下降。同时,也要忌吃霉变食品,肆意酗酒。

刘超教授提出,肝癌的生存率,除了选择合适治疗手段,也要看肿瘤的“性格”,也就是生物学特性,同样的肝癌经治疗后,效果可以差别很大。有些“性格”好的肿瘤相当于判个“缓刑”,“性格”不好的肿瘤可能直接判“极刑”。

什么样的肝癌“性格”好呢?刘超教授提出,没有肝硬化、单个肿瘤、边界清楚、包膜完整、没有侵犯肝门部大血管等肿瘤都是“性格”好的,能进行手术切除,可以有效提高生存率。即便患了肝癌,也不用过于担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刘文琴、张阳、林伟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怎么办 巨大肝癌 肝癌

发热虽常见 但也是白血病典型症状你知道吗

白血病的话,恶化的速度是比较快的,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可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白血病减少痛苦、提高生存率的重要手段。……详细>>

怀疑自己有食道癌怎么办?做好这两步即可

专家说得了食道癌后,特别是到了晚期,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这时会出现出血、呕血、肿瘤部位严重溃烂、肺炎等,从而导致死亡,为了避免……详细>>

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是癌 但这种情况要当心

肿瘤标志物在肿瘤疾病的诊断中有很大的意义,有一大部分肿瘤患者在经过肿瘤标志物检测后,都会发性有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情况,那么,肿瘤标志物升高……详细>>

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易与卵巢癌混淆

卵巢癌在女性朋友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妇科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极高,并且致死率也是逐年上升,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当然是早发现,早……详细>>

胰腺癌症状是什么样的呢?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家也是可以比较经常见到的,实际上本病目前发病率是在不断地升高的,逐渐影响到了一大部分的人群,给患者以及其家属都……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