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良性淋巴瘤和恶性淋巴瘤有什么区别?

2018-10-06 07:29:03      

淋巴瘤,大家应该多多少少有听过,可以分为良心淋巴瘤和恶性淋巴瘤,这两种淋巴瘤之间的差距是很大的,所以在治疗之前,一定要分清楚自己是恶性的淋巴瘤还是良性的淋巴瘤,那么,这两种淋巴瘤有什么区别呢?应该如何区分?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良性淋巴瘤和恶性淋巴瘤的区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花点时间了解一下。

良性淋巴瘤和恶性淋巴瘤有什么区别?

1、核分裂:良性淋巴瘤一般是没有核分裂的情况的,就算有,比例也是比较少的,而恶性淋巴瘤,大约有一半以上可以看到病理性的核分裂情况。

2、生长方式:良性淋巴瘤主要是以外生性的生长方式生长,或者以膨胀性的方式生长,而恶性淋巴瘤主要是呈浸润性或外生性的生长。

3、组织分化程度:多数情况下,像良性的淋巴瘤,组织分化的程度不会太差,异型性也是相对比较小的,和原来的组织形态不会差很多,但是恶性的淋巴瘤就不一样了,恰恰相反。

4、生长速度:一般良性淋巴瘤的省行速度比较缓慢,恶性淋巴瘤则很快。

5、继发改变:一般情况下,良性的淋巴瘤,出血坏死、出血的情况比较少,而恶性淋巴瘤就不一样了,出血、溃疡、坏死是典型的症状。

6、包膜:良性淋巴瘤没有包膜,恶性淋巴瘤有。

7、转移:良性淋巴瘤不会发生转移,但是恶性淋巴瘤很容易发生转移。

8、与周围组织的分界:一般情况下,良性的淋巴瘤与周围组织的界限不会像恶性淋巴瘤那样模糊,是比较清晰的。

9、对机体的影响:通常良性淋巴瘤对机体的影响比较小,多是局部的压迫或者阻塞,如果发生在重要器官也可导致比较严重的后果。而恶性淋巴瘤的危害性比较大,除可发生压迫和阻塞外,还会破坏原发和转移处的组织,导致坏死、感染、出血甚至恶病质等情况。

10、复发:良性淋巴瘤在经过手术之后很少出现复发的情况。但恶性淋巴瘤即使经过手术还是很容易复发。

看了上述介绍之后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良性淋巴瘤和恶性淋巴瘤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大家如果发现自己有淋巴结肿大的情况,应先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判断自己属于良性淋巴瘤还是恶性淋巴瘤,如果是恶性淋巴瘤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想办法进行治疗,防止病情的不断加重和恶化,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吴冬冬 )

恶性淋巴瘤有哪些症状?晚期恶性淋巴瘤还能活多久

淋巴瘤的治疗目前是医学上的难题,因为关于它的病因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并且淋巴瘤大多是恶性的,一旦患病治愈的可能性非常低,所以平时要非常注意……详细>>

如何区分良性与恶性淋巴瘤?淋巴瘤怎么治?

我们要想更好的解决一个病,那么,我们一定要先明确的清楚,自身的情况,然后在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就好比如淋巴瘤癌这种病,它是可以分为良性和恶……详细>>

恶性淋巴瘤是什么病 恶性淋巴瘤如何诊断治疗?

恶性淋巴瘤是恶性肿瘤的一种,会引起多种病症,对健康有着非常大的伤害。那么你知道引发恶性淋巴瘤的原因有哪些吗,怎样才能检查出恶性淋巴瘤呢,……详细>>

恶性淋巴瘤有哪些类型 恶性淋巴瘤的病因是什么

恶性淋巴瘤是恶性肿瘤的一种,会引起多种病症,对健康有着非常大的伤害。那么你知道引发恶性淋巴瘤的原因有哪些吗,怎样才能检查出恶性淋巴瘤呢,……详细>>

盘点患淋巴瘤逝世的明星 什么会导致恶性淋巴瘤

日本演员高仓健患恶性淋巴瘤病逝,该病又重新受到人们的关注。据研究数据显示,恶性淋巴瘤在我国是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 ,且每年淋巴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