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是怎么回事?这4个因素需当心

2018-09-25 09:06:29      

鼻咽癌,如不及时治疗,是会威胁患者生命的,所以对于鼻咽癌,我们一定要提前了解其病因与症状,以便于做好预防工作与发现早期异常,及时看诊。

导致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1、细菌、病毒感染

细菌、病毒感染是导致鼻咽癌出现的主要原因。有的患者平常患有鼻窦炎,鼻炎等鼻部疾病,以及附近器官的疾病,没有很好的治疗,导致疾病反复发作。当鼻部的功能不断的受损,容易引起癌细胞的发生以及扩散。

2、化学因素

据研究表明鼻咽癌高发区的粮食和水中的微量元素镍元素搞的含量比较高,实验中表明镍元素能够诱发鼻咽癌,并且生活中如果甲醛含量超标的话,也比较容易患鼻咽癌,因为甲醛中含有大量的挥发性物质,直接刺激到我们的皮肤粘膜,从而增加鼻咽癌。

3、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引发鼻咽癌,对鼻咽癌的发病有着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亚硝酸胺类可以诱发肿瘤的发生,所以平常我们吃的比较咸的话,可能就得鼻咽癌的几率比较高,所以平常在饮食中也一定要注意,一定要控制食盐的用量

4、遗传

一般来说鼻咽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父辈出现了鼻咽癌,那么子女感染鼻咽癌的机会就会增加,所以说如果有鼻咽癌家族遗传史的人一定要做好预防,一旦出现鼻咽癌的症状,应该及时的去医院,早发现早治疗,这样才可以控制疾病。

从上我们了解到了为什么会有鼻咽癌,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尽量避免,此外,也要适当的了解鼻咽癌症状,以便发现异常,可及时看诊。

1、颈淋巴结肿肿大:大约有一半以上的鼻咽癌患者在初次治疗时发现淋巴结肿大,个数不限,无疼痛,质地较硬,使用抗炎治疗效果不明显。

2、清晨回缩性血鼻涕:在早上在起床的时候会发现吐痰时带有血丝。

3、长时间鼻塞:在排除鼻炎、感冒等原因引起的鼻塞后,还莫名持续性的出现鼻塞,就要高度警惕鼻咽癌。

4、耳鸣或者耳聋:部分患者一开始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会被诊断为中耳炎,其实,耳鸣或者耳聋也是鼻咽癌的主要症状之一,所以需要多加留意,主要是由于癌肿堵塞咽鼓管口引起的。

温馨提醒:鼻咽癌对患者的伤害非常大,所以一经确诊为鼻咽癌时,必须及时采取应对的措施。目前,治疗鼻咽癌疾病的方法有很多,包括手术切除、放射治疗、化学治疗及中医中药治疗等,对鼻咽癌的早期治疗效果都是很明显的,因为每种方法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比如经手术、放射治疗、化疗治疗后,很快就可以看到明显的效果,但是同时对患者的伤害也是很大的,会导致一些列的并发症,所以必须结合中医等其他治疗来缓解,所以针对鼻咽癌治疗,临床上以综合治疗居多。

(责任编辑:詹远 )

乱吃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4大症状

鼻咽癌,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多数人又了解不多。专家表示,鼻咽癌如不及时治疗,是会导致死亡的,但是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那么治愈率……详细>>

鼻塞或是鼻咽癌?环境因素造成鼻咽癌

鼻塞可以说是人们常常会有的状况,可是你知道鼻塞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吗?所以,在长时间鼻塞,可是却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就应该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诊……详细>>

鼻咽癌会不会遗传?哪些因素可引发鼻咽癌?

鼻咽癌一旦患病,可出现淋巴结肿大、鼻涕带血、长时间鼻塞,严重者可导致呼吸困难等问题,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由于很多患者都是中青年人群……详细>>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