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为什么手术后宫颈癌会复发?怎么预防?

2018-09-21 07:10:20      

宫颈癌是女性朋友常见的癌症之一,也是比较高发的一种,在我国每年发病率上升率为4%,而且发病的趋势越来越年轻化。有很多宫颈癌患者在采取手术治疗后就没有怎么注意,因为她们以为手术了就没事了,癌症已经消失了,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其实,就算手术治疗宫颈癌,也是会出现复发的可能。所以宫颈癌手术后的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要让乳腺癌再次发作。

为什么手术后宫颈癌会复发?

宫颈癌手术属于局部治疗,它只能切除看的见以及摸得到肿瘤,手术并不能彻底杀死体内癌细胞。而患者手术后大多体质虚弱、免疫功能下降,这时候残余体内的癌细胞就会趁机肆意繁殖、导致复发。

一般在宫颈癌手术后1-3年是复发机率最高的时期。因此,为了防止体内残余癌细胞的生长导致复发,手术后医生往往会安排患者进行常规性的放化疗或者中医治疗来巩固疗效,最大程度避免复发。

如何预防手术后宫颈癌复发?

1、定期复查:

宫颈癌患者在进行宫颈癌手术后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因为宫颈癌是有复发的可能性的,而复查可以帮我们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避免癌细胞扩散,没有及时治疗,从而危害到生命。

2、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在生活中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促进宫颈癌的发生,如吸烟喝酒、性生活混乱、不注意卫生清洁等。所以不想宫颈癌复发,就一定要远离这些诱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3、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在手术后的饮食要注意,饮食最好以清淡营养为主要原则,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有抗癌效果的食物,多补充含有维生素的食物;控制铜的摄入,研究发现,宫颈癌患者体内的铜的含量明显高于非宫颈癌患者,因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当避免摄入过多的含铜物质,而应当多吃含有锌和硒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可以帮助缓解病情。尽量避免辛辣、刺激、油炸、煎烤类的食物。

4、保持乐观的心态

宫颈癌患者在患癌后还应保持积极的心态,注意规律地生活,适当地进行锻炼,多和家人相聚,好的情绪有助于癌症疾病的治疗。

温馨提示,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对宫颈癌并不重视,因为她们总感觉各种疾病离自己很远,其实不是的,如果你日常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是有宫颈疾病的,就要多加注意,杜绝一切会让癌症出现的可能以及行为,才能避免宫颈癌的出现。

(责任编辑:詹远 )

宫颈癌治愈后会复发吗?宫颈癌的症状

宫颈癌在治愈后会复发吗?我们都知道癌症在治疗结束后是有可能出现复发症状的,所以宫颈癌及时是已经治愈也要多多留心,避免出现复发的现象。接下……详细>>

舌癌为什么会复发?怎么舌癌避免复发?

随着医术技术的不断发展,医学知识的普及成为了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生活中,大多数人对普通的医学常识知之甚微,有些患者不明白为什么舌癌会复发……详细>>

宫颈癌手术后吃什么好及术后注意事项

宫颈癌手术后饮食上应营养全面,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低盐饮食,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肥甘厚腻,烧烤,腌制等食物,平时进食定时定量,合理营养……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多久会复发?宫颈癌前病变的常识

宫颈癌前病变多久会复发呢?宫颈癌前病变在治疗后复发的可能性是极大的,所以即使已经治愈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需要多多防范,定期到医院做检查。……详细>>

宫颈癌术后8年生二胎 宫颈癌手术后怎样护理?

10年前第一次当妈,8年前因患宫颈癌做了手术,蔚女士(化名)从没想过自己还能再生“二胎”。今年初查出意外怀孕后,她惊喜不已,在医生指导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